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新发展格局中图存求进

2020年09月11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困难。调研显示,96%的500强民营企业认为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断积聚的风险通过产业链传导蔓延,波及50个细分行业。企业的盈利预期、出口业务、供应链和资金链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面对疫情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带来的双重压力,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281家企业加快了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开发,251家企业加大或开拓了增值服务,大刀阔斧改革创新,积极寻求新的市场机遇,千方百计推进复工复产。

  当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尚需时日。如何危中寻机、困中求进,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把握新机遇、实现新增长,是1.26亿民营经济主体亟需攻克的重大课题。

  外部环境变化往往是破旧立新的重要推手,在危机交织之时,广大民营企业要以更高的站位增强爱国情怀,主动适应和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抓住“两新一重”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让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曾诗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在新发展格局中图存求进

2020-09-11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