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霍尔果斯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2000列

2020年07月14日 2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14日电 (李明 魏丽娟 李辉慧)14日12时,随着汽笛长鸣,一列由中国陕西省驶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长安号”,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顺利驶出。此趟班列搭载机械设备、母婴用品、电子产品等货物,总重逾2141吨。这是今年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第2000列中欧班列。

  上述中欧班列包含“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义新欧”“长安号”等16条线路,其中出境班列1777列,主要来自连云港、郑州、成都、重庆等地,货物包含服装百货、电子产品、机电产品、化工品等;返程班列223列,主要来自德国、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主要以棉纱、建材、汽车配件以及整车为主。

  中新社记者注意到,一年内,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突破2000列的时间越来越短。数据显示,2018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突破2000列,达到2055列;2019年1-8月,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达到2105列,全年3403列;今年,霍尔果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突破2000列仅用时7个半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助力中欧班列发展,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霍尔果斯政府出台了多项稳外贸、促增长优惠措施,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金融支持等方面加强扶持,并积极统筹海关、铁路等职能部门,加大服务力度,全面释放政策效应,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霍尔果斯海关工作人员龙腾表示,海关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常态化的同时,积极助推中欧班列高效发展,坚持24小时通关作业,设置中欧班列专用窗口,从简从速办理各类通关手续,特别是近期海关新舱单系统和铁路数字口岸系统实现了对接,放行由人工审核变为系统审核,工作效率提升了6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2128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数的五成以上,稳居第一。(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