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反目、官司缠身 贾跃亭依旧没有回国

2018年12月28日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远赴美国造车的贾跃亭依旧没有回国。在这一年里,贾跃亭经历了遇见新的白衣骑士到与投资人恒大反目,再到遭到国内乐视系投资人的追债。

  车还未造出来,贾跃亭在美豪宅以及所持有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股份已被多家债主盯上。近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地区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了首席执行官贾跃亭持有的FF 33%股权,并对贾跃亭拥有的4套加州豪宅发布临时保护令,此次被冻结的资产价值合计超过15亿美元。

  这不是贾跃亭第一次被国内的债权人追到美国。此前12月7日,乐视早期投资人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发文称,韬蕴资本要求冻结贾跃亭所持FF股份的请求,日前得到了美国法院的支持。乐视控股称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韬蕴资本则对外表示,贾跃亭躲在自己豪宅中大门紧闭,拒绝接受任何文书。双方就此展开了拉锯战。

  而已经被贾跃亭“撒手不管”的乐视网方面,目前与贾跃亭控制的非上市体系之间债务规模高达67亿余元,且由于贾跃亭此前违规担保可能承担最高126亿余元回购责任。乐视网也多次提出了要求贾跃亭以FF资产或股权抵债。

  目前贾跃亭总共持有FF 33%股权,FF几乎已经成为贾跃亭背水一战的最后一根稻草。今年6月份,贾跃亭迎来他的第二位“白衣骑士”许家印,获得来自恒大方面总计20亿美元的投资。

  恒大的投资曾让各界对贾跃亭又燃起了一丝信心,乐视网的股票甚至也受此影响提振了一波。彼时的贾跃亭似乎丝毫不受国内债务影响,带领着许家印及恒大一众高管参观FF工厂,谈笑风生。

  然而,双方的蜜月期仅持续了不到四个月时间便关系破裂。10月7日,贾跃亭一纸诉状,将恒大告上了法院,撕毁了双方的合约,要求踢恒大出局。之后,双方互相起诉,对簿公堂,一场FF控制权之争就此展开。

  贾跃亭与恒大之间的纠纷仍未有着落,FF宣称的新一轮融资也仍然没有落地。如今,FF已经陷入现金流困难,不得不裁员、降薪,甚至停薪留职。FF宣布FF91两台新的预量产车已经下线,看起来实现量产只差最后的临门一脚,不过如今来看,或仍然遥遥无期。

  如今的贾跃亭,债务、官司缠身。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信息,贾跃亭已经八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车还能不能造出来,FF的控制权是否还守得住,乐视系的债务如何偿还,成了贾跃亭这一年留下的未知谜团。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融资、反目、官司缠身 贾跃亭依旧没有回国

2018-12-28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