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与美图达成战略合作 雷军董明珠“赌约”倒数读秒

2018年11月20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李 婷   

  小米与美图合作传闻终于落地。11月19日,小米集团公告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

  与此同时,小米与格力之间的竞争也进入冲刺阶段。当天,小米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当季实现营收5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04亿元,同比增长64.1%。而格力电器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87亿元,双方差距进一步缩小,“战绩”将在最后一个季度见分晓。

  根据小米与美图之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所有美图品牌智能手机(美图V7型号除外),小米将负责合作智能手机的设计、研发、生产、业务运营、销售和推广,而美图负责合作智能手机镜头中与图像相关的某些算法和技术。此外,美图品牌的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也将独家授权小米使用。

  小米集团CFO周受资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双方的合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5年时间,双方合作的智能手机销量达到指定数量,美图可获得每部手机毛利润10%的分成,或累计支付到一定金额。第二个阶段为剩余25年时间,小米须就每部合作智能手机向美图支付特定美元金额,每年保底金额为1000万美元。但5年后双方可选择是否进入第二个阶段。

  “与美图的合作主要是出于专注更好的服务女性用户群体考虑,在细分品牌市场多一张牌打,双方合作价值非常大。”周受资说。小米在公告中表示,与美图的合作将有助于提升拍照体验、赢得更多女性用户。这一系列多品牌策略,将有助于小米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用户群体,为手机整体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

  美图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出售手机业务的计划。但也表示,美图手机的售后工作此前由美图公司生产和研发的美图手机由美图负责,与小米合作推出的美图手机由小米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面增长。此外,西欧市场的突破是本季度小米海外市场一大的亮点。而在国内市场,小米集团表示,已经在高端手机市场站稳脚跟。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小米与美图达成战略合作 雷军董明珠“赌约”倒数读秒

2018-11-20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