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安全大脑”植入比亚迪 囊括多项前沿科技

2018年09月06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骏

  继今年2月份借壳江南嘉捷登陆A股之后,360在安全行业的合纵连横大大提速。

  9月5日,在比亚迪全球开发者大会上,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与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正式签约,双方将在“AI+车”、“安全+车”、“IOT+汽车”、“内容+车”以及品牌等五方面展开合作。其中,在“AI+车”方面,双方将以360在AI及大数据等方面技术积累为基础,在智能出行、智能语音交互、智能远程控制、车况服务、位置服务、数据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在“安全+车”方面,双方通过建立、策划、建设及运营车联网信息安全实验室,打造车辆网络安全防护体系,以此来全面保障车联网、自动驾驶及开放生态圈的信息安全。同时,双方还将培养符合车联网时代的新型安全人才。

  周鸿祎表示,愿意把360的经验、数据、技术、能力开放出来,与大家进行合作,共同把“安全大脑”打造成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国之重器。这次360与比亚迪合作的核心就是360为比亚迪汽车安装汽车安全大脑。

  据介绍,所谓360“安全大脑”,是通过数以亿计的传感器持续采集最全最新的安全大数据,然后把这些浩如烟海的数据源源不断地传输到安全大脑的云端,进行存储和计算,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网络威胁的自动化、智能化响应和处置。过去几年,360已经成功地用“安全大脑”预警了多次网络的攻击,包括两年前预警了在美国东海岸基于摄像头的全球第一次物联网攻击。

  “‘安全大脑’是一个概念,也是一种思维方式、一个方向,它是360提出来的,但并不是360独有的”,周鸿祎指出,如今很多厂商都在用大脑这个概念,其实大脑就是一个概括,很多技术名词,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传感器等等,都可以囊括到大脑这两个字里,大数据加上人工智能各种算法,从中做自动学习、推理,从这一点来说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360和比亚迪的首次合作,比亚迪今年发布的Di-link平台,使用的就是360的安全保护,保护车辆PAD防病毒,防Root。在9月3日刚刚召开的2018ISC互联网安全大会上,周鸿祎曾表示,在新的网络安全环境下,解决新的网络安全威胁需要把全国、全球的网络大数据整合起来,用更智能、更整体的维度去观察和应对安全局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360“安全大脑”植入比亚迪 囊括多项前沿科技

2018-09-06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