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块链+”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05月31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目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从‘+区块链’到‘区块链+’的大时代,越来越多的区块链应用诞生和服务于金融、物流、信用、资产、文化等各个领域。”近日,共信互联合伙人郭云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郭云鹰称,“区块链+”为代表的价值互联网生态必将成为未来的基础服务,助力更多的传统经济转型发展。同时,用区块链思维构造新形态的商业、信用环境,也可为政府参与治理或监管提供新模式。

  区块链在多领域应用加速落地

  《经济参考报》记者:区块链究竟是何物?请简单描述区块链发展历程。

  郭云鹰: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安全的数据库或账簿,分布在多台计算机上。每个人都有相同的、涵盖所有交易的记录,因此篡改交易信息毫无意义。

  比特币刚诞生的时候,还没有区块链这个概念,人们用bitcoin(小写b)表示比特币,用Bitcoin(大写B)表示其底层技术,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区块链技术。2015年,《经济学人》发表了封面文章《重塑世界的区块链技术》后,区块链技术在全球掀起一股金融科技狂潮,仅2016年就有数十亿美元投资到区块链相关企业当中。2017年9月,中国政府网发表文章《我国区块链产业有望走在世界前列》,随后区块链在国内金融、保险、零售、公证等实体经济领域的应用开始加速落地。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其中,为金融行业应用服务的公司数量达到86家,为实体经济应用服务公司数量达到109家。此外,区块链解决方案、底层平台、区块链媒体及社区领域的相关公司数量均在40家以上。

  让区块链推开信任的大门

  《经济参考报》记者:区块链首先要解决信任的问题。根据你的理解,为什么说区块链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思维方式?

  郭云鹰:现在,我们周围充斥着“加密”炒作——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以及像ICO(首次代币发行)这样的筹资活动,让整个行业看起来就像是21世纪版的荷兰“郁金香狂热”。其实,所有这些噪音掩盖了种种涉及底层技术区块链的善意项目。

  首先,区块链与互联网一样,是一种技术。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易于实现社会级数据共享。现阶段通过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方式,已经很容易实现单一组织(公司)内部的数据共享,但不同组织(公司)之间,特别是“弱关系”的组织之间由于商业利益、异构系统、不同的管理方式等之间的障碍,无法实现顺畅的数据共享。而基于区块链技术,各方可以以松散型的合作形式(例如联盟、协会等),将需要共享的数据提取并按约定的格式记录到区块链上。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各方可以在技术层面实现数据信任,不需要担心数据被某方篡改,数据也对多方公正透明一致。

  另一方面,区块链也是一种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会改变生产关系。区块链思维是基于“价值网络”的思考,核心是用新的激励机制去改善或重构单个或多个产业各个组织间的协作关系,从而提升产业的效率,降低社会的交易成本,激发社会单元的活力。

  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亲密接触”

  《经济参考报》记者:区块链技术和区块链思维如何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助力?

  郭云鹰:首先,可以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特点,应用到实体经济的溯源、防伪、物流、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将产业上下游环节上链,实现跨组织、地域的数据共享。

  其次,基于区块链思维,可以设计新的或改变原有的生产关系。例如,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核心问题是信用问题,金融机构传统的风控模型主要是基于单个企业的资产、流水等信息做评估,而基于区块链思维可以设计新的信息流和资金流,让产业上下游以细粒度的可信数据去证明企业信用,让数据产生信用,而不是让资产为信用背书。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区块链+”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8-05-31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