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平:二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

2020年07月17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3.2%,与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形成了鲜明对比。”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认为,GDP增长略超预期值得关注。与一季度的-6.8%相比,二季度GDP增速不仅由负转正,而且高于此前市场的平均预期,显示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良好态势。

  连平说,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陷入短暂停摆后快速恢复。之所以二季度会出现较高的经济增速,主要得益于三方面,一是政府防控疫情应对及时,使疫情得到了基本控制,这对经济重启、复工复产是基础性和决定性的。二是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较好,如线上消费等快速提升。三是中国开展了有力度的逆向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

  连平表示,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回正,各地基本复工复产。随着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效应逐渐在下半年显现,特别是财政资金支持到位,新基建项目大规模动工,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反弹力度会超过二季度,进一步走向复苏,全年经济增长可能超出此前预期。

  “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诸多不确定性,我们还需要一定的举措保持定力。”连平认为,首先,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精力放在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上,政策力度明显加大。在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资金使用方面,下半年将主要侧重于“两重一新”,用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优先保障在建项目工程。根据安排,今年的财政赤字率在3.6%以上,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冲击,留出了可供应对的财政政策空间。

  其次,下半年货币政策没有必要像年初那样频繁出手。鉴于流动性已合理充裕,下半年可能更多侧重于“重结构+降价格”。一方面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政策力度、重点和节奏,更加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另一方面则通过调低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以及MLF、LPR等工具利率,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为配合抗疫特别国债发行等,货币政策也会留有一定宽松空间。下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促进银行让利实体经济也是应有之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姚 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连平:二季度经济增速好于预期

2020-07-17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