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军:投资将成复苏最大驱动力

2020年07月17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明显收窄,同比下降3.1%,降幅比1月份至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在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之下的中国经济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说。

  王军认为,分领域看,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反弹力度较强。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上半年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0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韧性十足,同比增长1.9%,而一季度为下降7.7%,对稳增长的贡献明显;制造业投资虽然仍在低位徘徊,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3.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强劲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5.8%和7.2%。社会领域投资增长5.3%,其中卫生、教育投资分别增长15.2%、10.8%,一季度为分别下降0.9%、4.0%。

  “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投资回升较快,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势不可逆转。”王军认为,高技术产业和社会领域的投资,兼具调结构、补短板、强基础、防风险、惠民生和稳就业、稳增长等重要意义和多重功效,是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发力支持的重点方向。

  从政策支持角度看,积极的财政政策加速落地,在保持总量扩张的同时更加注重结构优化。政府通过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向地方倾斜、保证资金直达,缓解地方政府财政收支压力。在产业分配方面,重点支持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等“两新一重”领域,支持老旧小区改造,扩大社保、教育和公共卫生领域支出,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

  “展望下半年,随着‘六稳’‘六保’政策以及稳健货币政策、积极财政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加快落地,整体经济活动会进一步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的最大驱动力。”王军认为,“传统基建+新基建”将成为带动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回升的最主要动力,制造业投资也有望随着经济复苏从低位反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王军:投资将成复苏最大驱动力

2020-07-17 07: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