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成长:让社会融资真正直达企业

2020年07月28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刚刚公布的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再一次彰显了企业复苏“暖意”。对此,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企业”是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成就之一。不过,他指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与企业的长期资金需求不够契合,而需求端与供给端恢复的不平衡同样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未来,还需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枢纽作用,优化资本配置,实现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

  “上半年,最突出的成就不是体现在经济的数据上,而是‘保’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体现在‘保’企业上。”杨成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冲击,政府从减税降费、融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保市场主体的措施,没有出现大面积的企业倒闭现象,产业链上从大型龙头企业到中小企业都得到了一定恢复,保企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际上,今年以来,多项政策为“保企业”带来强劲支撑力量: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旅游行业等服务增值税都延续至今年年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大,综合融资成本持续降低,《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维持在40%以上的高增速水平。

  杨成长指出,守住“保”的底线,才能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创造条件推动经济回归到常态化发展路径上,实现“六稳”目标;在“稳”的基础上才能“稳中求进”,进一步培育经济中长期发展的潜在动力。

  不过,杨成长表示,在当下经济复苏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目前我国存在着短期资金、流动性资金明显过剩,而长期资金、股权投资资金以及能承受一定风险的资金又明显不足的结构性失衡状况,而这与企业广泛存在的长期资金需求并不匹配。”他指出。

  在杨成长看来,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长期资金需求,接下来,应进一步强化资本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枢纽作用,在强化金融体系融资功能的同时也突出风险管理功能,推进企业扩张从负债到资本的转变。

  “应构建服务科技创新的资本市场体系,以完善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为基础,构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资本服务体系,优化资本配置。”他表示,还应继续提升金融体系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能力,在大型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发挥中小银行和证券公司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能力等。

  杨成长指出,最近由于货币投放量比较大,市场流动性出现了一定波动,在部分地区出现了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上扬现象。对此,他建议,在拒绝“大水漫灌”的同时,也要注意让社会融资真正直达企业,维持主要金融市场尤其是利率市场的稳定,而不是去刺激资产价格的上涨,真正做到“放水养鱼”,推动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金融、互联网等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

  杨成长表示,需求端恢复和供给端恢复不平衡同样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制约。“目前来看,需求端的恢复相对较慢,尤其是居民消费、服务型消费、企业投资等方面。”杨成长表示,“如果需求端没有得到有力恢复,仅仅是供给端恢复了,就有可能出现货物滞销、二次库存增加等问题。”

  此外,杨成长进一步指出,当前外部环境仍然给企业现金流问题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当下,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之中,对外出口预期也不够稳健,我们依然需要注意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给发展带来的长期性影响,即便是优质企业也需要关注现金流问题。”

  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杨成长表示,应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推进供给与需求的对接,构建以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这一方面是应对全球经贸活动萎缩、逆全球化趋势强化下,降低我国经济的外部依赖性,降低输入型风险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也是从根本上保障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杨成长:让社会融资真正直达企业

2020-07-28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