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安部两个月侦破污染环境犯罪案件800余起

2021年08月13日 16: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记者 张聪

  “截至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污染环境犯罪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名;侦破非法采矿等犯罪案件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0余名。”公安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取得的实际成效进行了通报。

  充分发挥刑事打击职能,斩断犯罪链条

  为依法防范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4月20日,公安部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昆仑2021”专项行动,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特别是针对“老”“小”等特定群体的相关犯罪发起新的更强攻势。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局长吕武钦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昆仑2021”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打击职能,密切与行政部门协作配合,广辟线索来源、集中破案攻坚,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侦办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犯罪窝点,斩断了一批犯罪链条。

  “截至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万名,涉案总价值135亿元。”吕武钦强调。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昆仑2021”专项行动在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效。

  其中,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方面,吕武钦介绍说,截至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污染环境犯罪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00余名;侦破非法采矿等犯罪案件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0余名。

  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犯罪方面,吕武钦介绍说,截至6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侦破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3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0余名;侦破盗伐滥伐林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犯罪案件2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00余名。

  矛头直指重点区域,积极推动源头治理

  “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将打击矛头指向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特别是对涉及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东北黑土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涉及洋垃圾、进口固体废物、医疗废物等重点领域的犯罪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摸排犯罪线索,依法严厉打击,积极推动源头治理。

  “对侦办非法采沙、非法采矿案中发现的‘沙霸’‘矿霸’等黑恶势力,会同有关部门深挖彻查、坚决铲除。”吕武钦介绍,各地先后侦破了内蒙古阿拉善盟那某等人非法占用草地案、山东滨州“3·27”污染环境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吕武钦还透露,根据党中央关于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公安部已就黄河流域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活动作出具体安排,并将强力推动这项工作。

  按照公安部关于三年为期持续深入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等部署要求,在去年专项打击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今年的“昆仑2021”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坚持深度打击、精准打击的目标要求,针对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突出问题,以打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以及非法狩猎、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为重点,先后侦破四川“12·3”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安徽长丰“4·20”非法狩猎案、福建漳州“1·15”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毛狗蕨案等一批大要案件。

  当前,“昆仑2021”专项行动正在深入推进。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公安食药侦部门正在常态化开展“惠民利企”走访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典型案例

  内蒙古破获一起非法占用草原案

  涉案面积1.2万余亩

  本报讯 今年以来,内蒙古公安机关立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和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针对生态环境保卫这一重大职责,深入推进“昆仑2021”专项行动,同时结合自治区正在开展的打击破坏草原和林地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占用、开垦和污染草原林地犯罪行为。

  截至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共立破坏草原林地刑事案件1599起,移送起诉298起,涉案面积43.6万亩,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56人,收回草原林地7.1万亩。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已对25起破坏面积大、影响恶劣的案件挂牌督办。

  今年4月,阿拉善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称,阿拉善左旗一处草场被大面积开垦种植,涉案面积达1.2万余亩。4月14日,阿拉善左旗公安局对该案立案侦查。鉴于案情重大,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阿拉善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

  经过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最终查清了犯罪嫌疑人那某(男,54岁)等人非法占用草原的犯罪事实。

  经查,2011年以来,那某将其在瑙高库伦承包的1.2万余亩草场分别承包给吕某(男,56岁)、王某(男,44岁)等10人进行开垦种植,并收取土地承包费用253.1万元。期间,吕某、王某等人又将草场多次发包,分别包给他人,最高形成五层承包关系涉及32个承包户,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承包人在种植作物的同时,还在涉案土地上架设高压电、打机井、建造房屋等,造成草原生态系统大面积被破坏。

  目前,阿拉善公安机关已对那某、吕某等4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公安部已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

  相关链接

  组建专门力量 强化专业打击

  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连续3年组织开展“昆仑”行动

  本报讯 公安部于2019年成立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到目前为止,全国公安机关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建设情况怎样,工作成效如何?公安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给出了答案。

  2019年,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总体部署,公安部在机构改革中整合相关警种职能,组建了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统一承担打击食品药品、知识产权、生态环境、森林草原、生物安全等领域犯罪的职责。这些领域与民生和发展息息相关,组建专门力量、强化专业打击,是公安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改革措施。

  两年多来,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大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食品药品犯罪侦查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力量建设方面,全国已有22个省级公安机关成立了相应的专业机构,绝大多数地方完成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明确职责,强化了食药环犯罪侦查力量。

  在能力建设方面,全力推进执法制度、情报信息、侦查技术、装备保障、科研培训等基础性工作,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公安食药侦工作体系。

  在队伍建设方面,深入贯彻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着眼新队伍、新警种,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以练促战,着力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食药侦铁军。

  群众的“急难愁盼”始终是关注重点和工作的着力点。全国公安机关食药侦部门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摆在最高位置,积极会同相关警种,连续3年组织开展“昆仑”行动,彰显了坚决打击犯罪、保障食品药品和环境安全、保护知识产权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两年多来,集中开展破案攻坚,公安部对全国700多起大要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各地共侦破刑事案件13.3万起,打击成效比改革前大幅提升。密切部门协作配合,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打击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加强国际执法合作,连续参与国际刑警组织发起的“奥普森”“盘古”“猎鹰”“雷霆”等一系列联合执法行动,为推动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