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罕坝下生态第一村”有何发展秘诀?

2023年04月18日 09: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见习记者任靖

  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塞罕坝机械林场边,有一个名为哈里哈的村子。它从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穷村,到成为人均年收入9000多元的“塞罕坝下生态第一村”,只用了5年多的时间。其发展的秘诀正是坚持生态优先、用好绿色资源。

  哈里哈村是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定点帮扶村,如何利用当地生态优势,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创新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成为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帮扶工作的一张考卷。2021年,哈里哈村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生态宜居美丽村镇建设示范点。

  守好生态资源,探索绿色低碳新路径

  在哈里哈村一处住宅区,一排小楼并肩而立,每栋楼的房顶上都装有光伏板。“这里住的是易地扶贫搬迁的村民。”哈里哈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光伏电板产生的电已经并入国家电网,每年能为村民增加7万多元收入。”这是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在脱贫攻坚期间帮扶的项目之一,为哈里哈村精准脱贫易地搬迁小区百姓取暖和提升收入水平提供了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更为哈里哈村的贫困群众带去了可持续的绿色清洁能源与温暖,既促进了生态脱贫,又做到了减污降碳、改善空气质量,也为哈里哈村打造全域“双碳示范村”注入了绿色动能。

  这些光伏电板仅仅是哈里哈村光伏项目的一部分。近年来,依托海拔高、降水少、光照充足的地理优势,哈里哈村加大了对于太阳能资源的开发力度,村集体将本村自有的集体耕地700亩进行转租,平均每年租金20余万元,集中建设了315KW分级光伏电站,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通过发展光伏项目,既帮村民增加了收入,又能推动哈里哈村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融入‘塞罕碳谷’战略规划,将哈里哈村打造成为‘双碳’示范村。”围场县哈里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艳杰表示。

  依托绿色资源,促进生态产业新发展

  哈里哈系蒙语,汉译为“怪石林立的山谷”,简称“怪石谷”。“抬头望山秃,低头见河干。山地脱皮下河川,冲走沟里百亩田……”曾是哈里哈村的真实写照。

  “以前我们都是上山砍柴用来做饭取暖,现在可不一样了,这些树都是我们的宝贝。”说话的是哈里哈村的村民。

  上世纪70年代,哈里哈村很多村民应征去塞罕坝种树,在那里他们学会了让树木在寒冷的荒山成活的技术,也意识到了树木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如何盘活森林资源成为村民的心头大事。

  近年来,哈里哈村依托2.3万亩林业资源,通过科学间伐年获取收益60余万元,在享受每年近15万元生态林补贴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先后发展了金莲花、大果沙棘、高钙果、木耳等林下特色作物400余亩。

  同时,哈里哈村持续深化与宇航人、鑫达商贸等企业合作,加快推进林产品生态有机认证,建成品牌化有机农产品试验田1处,完成认证1万亩,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依托生态优势,着力打造以“塞罕坝牛”“塞罕坝羊”“哈里哈有机野生菌”“木兰松”等为引领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依托哈里哈生态牧场的优势,全力打造“塞罕坝牛”的有机农业品牌。目前位于哈里哈村的新瑞农业年出栏育肥牛1万头,生产优质牛肉200吨。另外,哈里哈村还依托新瑞农业的“塞罕坝牛”品牌,对有条件农户采取租赁方式,年租金2000元/头,所产牛犊达到回收标准后由公司按照市场价格回购。目前已实现“托牛”租赁5000多头,发展养殖户208户,源源不断地向北京、广东等地输送“舌尖上的美味”。

  在哈里哈村的围场浩达苗木经销有限公司造型松示范基地,一棵普通的松树经过造型师的巧手修剪,就能成为“迎客松”“不老松”等景观树,市场价格能增加30倍以上。近年来,哈里哈村聚焦造型松,建立造型松示范基地,打造“木兰松”品牌,开始了绿色发展“二次创业”。

  “我们当前正在谋划开发林业碳汇,帮助村民实现绿色增收。”赵艳杰说起来很是兴奋。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旅游业态新提升

  行走在哈里哈村的马路上,目之所及是干净的街道和别具特色的农家院、民宿,白墙灰瓦成为通往塞罕坝途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里每年都接待了不少前往塞罕坝的游客。哈里哈村地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咽喉部位,是接坝过渡的必经之地,78%的森林覆盖率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让往来的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哈里哈村坚持以“森林+康养+旅游”为产业发展模式,积极丰富哈里哈森林休闲、森林科普、森林康养、养生餐饮、户外拓展等新兴业态。

  在围场县支持下,哈里哈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挖掘乡村生态价值,建设旅游综合服务节点,加快基础设施配套,还采用政府补贴、村民自筹等多种方式集中改造了一批旧房舍民居,助推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我们大力鼓励辖区群众发展农家游产业,发展成型的农家院有半日闲乡村民宿、会香农家院,目前全村农家游户已达十余户,从业人员超过了50人,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旅游接待50余万人次。”哈里哈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哈里哈村的精致民宿中,游客们可以体验乡村野趣,感受舒适精致,白天听鸡犬相闻,与山水共清欢,夜晚看满天繁星,食人间烟火。

  哈里哈村还依托秀美的自然风光、坚实的生态产业基础及木兰秋狝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乡村旅游潜力,推动乡村民俗特色活动,办起了养鹿场,打造成为集观赏养殖、度假旅游、生态体验为一体的梅花鹿养殖园区。产业带动脱贫也带动了农旅发展,小朋友可以观赏梅花鹿,走进自然,亲近动物。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也为村民带来了不少收益,哈里哈村从2016年拥有30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穷村,发展到现在年人均收入9000多元的生态新村。哈里哈村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