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共护江南水韵

2023年03月28日 17:33   来源:新民晚报   罗水元

  记者 罗水元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黄浦江上曾经避之不及的水葫芦少了。原因何在?日前,一场联合检查“解密”了其中的“法宝”,沪浙一条近四十公里界河未发现一例涉水违法行为。长三角区域联动治水,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1 上下游联动 左右岸同治

  调研发现,黄浦江上的水葫芦,一部分来自太湖、平湖,一部分来自沿线的小湖泊小河道,呈现点多、线长、面广、流动快、变化大等特点,令下游单位疲于打捞。而目前,黄浦江上的水葫芦已少多了。

  这些水葫芦去哪了?近日,太湖流域管理局苏州局、上海市水务局河长处、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金山区河长办、金山区水务局、平湖市治水办、平湖市水利局联合进行了一次检查,从一定程度上给出了答案。

  这次联合检查的是上海塘-胥浦塘-掘石港河道。这是一条从浙江省平湖市北东湖自西南向东北流向上海金山区的河道,在平湖境内叫上海塘,在金山境内叫胥浦塘—掘石港,全长38.6千米。河道水域既是杭平申线航道,也是太湖流域汛期防洪的重要通道,河道水环境更会影响到下游。

  联合检查组重点检查了省际边界河湖日常管养情况、非法矮围清理整治情况、涉河建设项目、码头防汛安全、沿河企业排污整治情况等。经检查,上海塘—胥浦塘—掘石港水环境总体情况良好,水质未见异常,未发现相关涉水违法行为。

  “这离不开区域联动治水,高效能治理。”金水区水务局副局长宣亚红介绍,近年来金山区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按照控源截污、沟通水系、调活水体、生态修复、长效管理的治水思路,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还在联动治水方面有许多创新举措。

  其中,联合平湖市水利局、嘉善县水利局在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挂牌成立的长三角首个“水事议事堂”,在水文测报、水利建设、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同治”后,仅在水环境治理上,三地就合力筑牢了水葫芦打捞拦截防线,缓解了“上游对下游、支流对干流”的水葫芦蔓延爆发压力。

  区域联动合力治水后,河道变好的不只是界河,还有更多区域河湖水体。

  有关统计显示,2022年度金山区镇管以上河道水质监测断面水质均值优于Ⅲ类水,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河湖水质综合评价位列“郊区第一”。

  2 青吴嘉一体 共聘河湖长

  联合发力治理边界河湖水葫芦的,还有由上海青浦区、江苏吴江区、浙江嘉善县所组成总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早在2018年,为保障首届进博会水生态安全,以水葫芦联动治理为突破口,三地就签订了《青昆吴嘉水域保洁一体化协作框架协议》,将作业区域向上游延伸,迈出联保共治第一步。

  2019年,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落地,联合举行“协同治水启动仪式”,共聘73名交界河(湖)长,初步探索了“联合巡河、联合管护、联合监测、联合治理、联合执法”等五个工作机制。此后,相关机制进一步完善。

  机制不断完善,举措也不断丰富。为防控好水葫芦,相关方面联合管护,不但联合制订打捞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上游源头控制,还联合起来持续开展“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专项行动。

  统计显示,清剿水葫芦时,相关方面每年出动的打捞船次均在1万次以上。

  2022年,受疫情封控和极端高温等问题叠加影响,水葫芦防控形势严峻之时,相关方面还积极组织跨前联动打捞,在红旗塘、太浦河、俞汇塘设置了7个拦截库区,拦捞结合,打捞水葫芦3万余吨;与此同时,在淀山湖、急水港采取了关口前移、延伸打捞作业模式,5条自动打捞船长期驻守上游一线配合当地保洁力量共同开展打捞作业,打捞水葫芦4万余吨。

  3 蓝绿示范区 诗画江南湾

  没有了水葫芦的河湖水体,不但看起来更为清爽,主题景观更为明显,水文化也更具品位。

  以沪苏边界13平方公里的元荡湖为例。这里四分之三属江苏吴江,四分之一属上海青浦。经过治理,元荡湖不但水质提升,绿波荡漾,令人心旷神怡;岸边各类植物营造出的十二个主题花卉景点,月月见花,赏心悦目;精心布置的9座桥梁和4.7公里防汛通道和慢行道,更让人在滨水边感受不一样的灵动与韵味。

  依托元荡湖良好的生态环境,以景观形式精巧再现的十二金钗,与古镇群落和上海大观园红楼梦文化,相融相生,相得益彰,形成了海棠石醉、梅廊慕雪、平湖风荷等“一廊十二景”,让元荡湖成为“诗画江南湾”,是人们“寻芳江南”的理想之地。

  青浦区水务局介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河湖水环境变好,离不开联合巡河、联合监测、联合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一体化护水。

  其中,联合巡河建立的存量问题清单制、增量问题工单制处置流程,能实现河湖互巡、问题共商、整改联动;联合监测中编制了河湖健康状况“蓝皮书”,共同谋划示范区水生态监测及湖泊蓝藻识别预警课题研究,提升服务示范区“幸福河湖”能力;联合治理时,相关方面共绘蓝图、共商标准、共建机制、共同推进。

  一体化护水,让治水行动跑出了示范区建设项目的新速度。其中,元荡生态岸线整治时,创下了133天完成1.2公里生态岸线贯通、105亩退渔还湿、11.3万平方米水生态修复、12万平方米花海主题景观绿化的纪录。

  4 多部门执法 交界河攻坚

  “省际交界河湖治理是水环境治理的一大难点,但是,再难也得攻坚。”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张殿亮表示,围绕省际交界河湖“流域联动治水”这个大目标,要进一步加强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以区域水环境“先行共治”推动长三角河湖水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从承担上海河长制工作监督检查任务以来,围绕“保好水、治差水、守底线”工作主线,监督检查倒逼效能,通过“查、认、改、罚”,“巡、盯、管、督”,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为持续推动上海水环境不断向好,提供了有效的监督保障。

  就在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之际,市水务局执法总队、市公安局边防和港航公安分局、长航公安上海分局、铁路运输检察院、铁路运输法院还在原先协作工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举行党建联建签约,将原有备忘录中以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为主的内容,进一步拓展到联合开展河湖保护执法工作,扩大加深业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同样,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相应水务部门也在联合其他部门,从法治层面合力治水。其中,2020年建立的“河长+警长”机制,2021年拓展为“河长+警长+检察长”机制。2022年,又进一步联合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共建长三角联合生态修复基地暨“最江南”公益诉讼创新实践基地。

  交通执法部门,也在积极为边界河湖治理“添油加薪”。3月25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执法总队、苏州市吴江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以及青浦区水上公安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就在太浦河上进行了执法检查。联合执法时,执法人员在执法船上挂上了“安全航行,关爱生命,保护水域环境”的横幅,登上一艘艘过往船只,钻进一个个狭小船舱检查,并向船上人员赠送了相关宣传资料。“我们将继续会同江苏、浙江等地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强联合执法检查,持续加强普法宣传,切实提高船舶和企业安全与环境保护意识,落实做好各项安全与污染防治措施。”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