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光山色焕新貌

2021年10月19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辛自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处祖国西北,多样的地理风貌与独特的文化景观共同形成了新疆的别样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面对多样的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以团结为笔,共绘生态保护崭新图景;以奋斗为曲,共谱兴业致富动人华章。

  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博斯腾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湖县因湖得名,县内水域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43.2%。近年来,博湖县为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发展战略,完成博斯腾湖大湖西岸截污工程、农田排水集中综合利用等生态治理工程并投入使用,农田排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实现入湖“零排放”,博斯腾湖整体水质逐年向好。

  博斯腾湖自然不会亏待善待它的人们。据新疆博斯腾湖旅游有限公司大河口景区经理高凤侠介绍,作为博斯腾湖全域旅游中的核心景区,大河口景区游客年接待量可达120万人次,年收入可达五六千万元。旅游业直接带动了县域内各业态发展。

  “除了基本工资,每个月公司还会根据我们个人宣传景区的短视频播放量给予奖励。”入职大河口景区3年的讲解员萨日古丽·达伍提告诉记者,她很喜欢这份工作,除了不错的收入,还可以把家乡的美景介绍给更多的人。

  漫步在喀什北湖公园,习习凉风从穿城而过的吐曼河吹来,让人无比惬意。如果不是当地人介绍,很难相信这座公园的所在地曾污水横流。在吐曼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之前,该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为更好保护这条喀什的母亲河,喀什在充分研究与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投资4.5亿元开展北湖公园建设,公园包括城市湖岸公园、生态河岸走廊、生态湿地公园三部分。通过营造城市综合公园,吐曼河两岸绿地小生态系统得到恢复,最大限度地提升城市生态品质。据北湖管委会主任郝志虎介绍,目前,公园内建设了10公里绿道,绿化种植乔木65种,增加城市绿地面积116.27万平方米。如今的北湖公园已成为当地人消夏纳凉的好去处。

  新疆不仅有湖有河,更有沙。麦盖提县位于新疆西南部,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沙尘灾害频发。想起风沙肆虐的场景,麦盖提居民记忆犹新。“刚种下去不久的西瓜种苗,一场风沙连苗带棚全部吹跑。”当地居民告诉记者。2012年,麦盖提县决定沿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实施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力争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构建一道绿色屏障、再造一片绿洲。

  此后,每年的春秋两季,当地各族干部群众都会在绵延无际的沙漠上用植被构建绿色堡垒。据麦盖提县治沙中心主任、胡杨林场党支部书记殷红海介绍,截至目前麦盖提县累计实施防风固沙造林41万亩,定植生态林木和经济林木2.2亿株,各类苗木的总体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沙少了,树绿了,人民也要富起来。2018年至2020年,麦盖提县依托24万余亩梭梭林区,试验性地发展梭梭——肉苁蓉基地4.5万亩。麦盖提县积极组织和聘用生活困难户参与产业基地管护和肉苁蓉采挖,为2000余名困难户提供就业岗位。此外,以林业为依托,当地组织困难户前往生态林基地学习林业种植和管护技术,带动109余户194名群众通过参与生态林管护实现就业,户均年收入近4万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