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海洋保护走在欧洲前列

2021年10月18日 08:41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德国政府不仅提出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划定10个保护区,而且将保护区范围延伸到远离海滨的水域。并在2017年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20国政府代表和专家就一项保护海洋的共同行动计划达成一致,以迅速阻止海洋变成“人类的垃圾场”。

  德国是一个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国家,这里生活着约4.8万种动物和2.4万种高等植物、苔藓、菌类、地衣和水藻。自1994年起德国政府便将保护自然生存基础确立为国家目标并正式写入德国《基本法》。到目前为止,德国设立了各具特色的16个国家公园和18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圈保护区,它们分散在北海和阿尔卑斯山之间,此外还有超过8000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为262.8万公顷,占德国国土总面积的6.3%。

  作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签署国之一,德国早在2007年就通过了生物多样性国家战略,并在2015年又制定了《2020年自然保护攻势》,提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10个优先领域,包括田野和草地、海岸和海洋、洪泛区、森林、荒野、自然保护区等。此外,德国还是其他几个重要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国际协定的缔约国,并参与了约30个旨在保护自然的国家间协定和项目。

  根据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2018年数据统计,德国的本土动物物种中有35%濒临灭绝,而植物物种中26%为濒危物种。有鉴于此,联邦自然保护局迅速制定了保护计划,加强陆地、水域以及北海和波罗的海的自然与物种保护,一个迫切任务是防止居住区和道路建设破坏生存空间,防止密集式农业和过度施肥等带来有害物质。按照德国政府最新要求,到2030年,用于住房开发和新的交通道路的土地使用量预计将降至每天30公顷以下。此外,还要让2%的联邦领土“抛荒”,让5%的森林自然生长。2015年,有大量前军事地区转为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3.1万公顷,其中包括沼地和荒原。

  海洋环境保护近年来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早在2003年,德国政府就提出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划定10个保护区。按照计划,在距离海岸12海里至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按照欧盟有关的鸟类和海洋保护标准,设立2个鸟类保护区和8个海域保护区,保护珍稀候鸟、沙洲、海礁,为鱼类和海洋哺乳动物如鼠海豚、灰海豹和海狗等提供生存空间。将保护区范围延伸到远离海滨的水域,可见德国在保护海洋方面早已走在了欧洲国家的前列。2017年,在德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期间,20国政府代表和专家就一项保护海洋的共同行动计划达成一致,以迅速阻止海洋变成“人类的垃圾场”。

  此外,德国政府利用2020年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进一步推进了欧洲的环境保护。德国政府将为自然保护提供更多资金,并设立一个独立的欧盟自然保护基金,特别关注点之一是昆虫的死亡。德国政府希望通过“昆虫保护行动计划”改善昆虫的生存条件,还计划成立一个生物多样性科学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