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1年03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些年我深切感受到将绿色发展作为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个重要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表示,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绿色发展要求从源头管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张玉珍代表介绍,2019年至2020年,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主要技术力量,牵头编制了福建省“三线一单”方案(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于2020年12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该方案在福建全省划分了1761个环境管控单元,建立覆盖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从决策源头落实绿色发展要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那么,如何科学核算一个地区生态产品的财富价值,进而打通转化途径、实现绿色惠民呢?”张玉珍代表介绍,福建目前正在尝试部署GEP核算试点。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将乐县开展了GEP核算,科学全面地核算了将乐县生态产品供给、生态调节和生态文化的服务价值。摸清了将乐县生态资源“家底”,并且找准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的科学路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方面,重点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张玉珍代表说,“这是转变传统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的重要手段,是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必由之路。”(经济日报记者 贺浪莎 江 蓝)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