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今日正式施行

2021年03月01日 14: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3月1日开始,所有排污单位都要持证排污。这是国务院发布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做出的明确规定。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条例》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对规范排污许可证申请与审批、强化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排污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作出详细规定,将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国家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排污许可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对建立统一公平、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制度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凸显了这项制度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为坚持和完善排污许可制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排污许可证不仅是‘排污资格证’,而且还是排污行为法律性要求和规范性要求的载体。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承担污染排放控制义务和责任的法律文书,具有法定性、强制性。”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守亮表示。

  《条例》对无证排污、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和罚款处罚力度都有所提高,同时还可以实施按日计罚,责令限制生产、关闭。对逃避监管违法排污的,可以依法拘留或者追究刑事责任。

  有专家曾形象将环境执法与守法比喻为“猫捉老鼠”,排污许可证制度的实施将终结“猫捉老鼠”式的环保监管模式。随着《条例》的实施,将改变以往政府包办式、保姆式管理的做法,理清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在许可证核发、执法环节的责任边界,落实企业环境治理的主体责任。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司司长刘志全表示,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条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其中重要一点就是要实现固定污染源全覆盖。

  据了解,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要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截至2020年8月,全国共计发放排污许可证34.1万余张,对250万余家企业进行了排污登记,管控大气污染物排放口155.1万个、水污染物排放口114.8万个。同时,全国固定污染源清单也已经建立,发证登记率已达98.9%。到2020年年底,已经基本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时期,要贯彻落实好《条例》,努力破解制约工作开展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全面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实现从“全”到“准”、从“基础”到“核心”、从“排污许可”到“排放管理”的“三个转变”,构建管理更加高效的制度体系。二是做到企业自证守法、政府依证监管、社会共同监督,构建权责更加清晰的治理体系。三是将排污许可证作为固定污染源监管执法的主要依据,依法严惩典型违法行为,强化信用约束,构建责任追究更加有力的监管机制。四是制定修订相关规范,改革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量许可方法,优化排污许可证内容,构建更加科学精准的技术规范体系。五是优化完善排污许可信息平台,加强信息共享,继续推进目标考核、包保帮扶等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培训,构建基础更加完备的保障体系。2021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各项投入,制定工作实施细则,确定阶段目标,细化工作安排,在强化监督执法、加快制度融合、提升大数据应用水平、做好企业普法等方面加大力度,确保《条例》顺利实施。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