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集民营企业经营中生态环境问题 多措推“绿色发展”

2019年04月1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4月14日电 (记者 冯志军 崔琳)“民营企业是生态环境治理保护的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家,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少智在当地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座谈会上介绍说,去年的污染防治问卷调查显示,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由于资金、人才、技术缺乏,环保改造能力不足。

  近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与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携手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其在生产经营中生态环境管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旨在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助推甘肃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赵少智指出,基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执法水平参差不齐,对企业的引导服务不到位,同时环保产业自身发展水平不高,产品和服务不能满足需求等问题,都反映了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既要加强监管又要抓好服务。

  对此,他要求,甘肃省工商联和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推进政策落实,共同探索搭建民营企业参与环保法规标准的工作平台、搭建企业反映合理诉求的平台、搭建政产学研用平台、搭建民营企业参与环境治理平台,建立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努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更大成效。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雷思维表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加强制度建设,继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鼓励探索提升民营企业投资便利化程度,尽可能降低企业环保制度成本,支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此外,要加强协作配合,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破除民营企业参与重大污染治理项目的准入屏障,与民营企业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甘肃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期间,赵少智与雷思维签署了《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共同推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合作协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还向与会民营企业家发放了《甘肃省环评审批及排污许可指南》手册,该手册共有涉及环评审批和排污许可的111个问题解答,为企业家们投资项目、规划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会议中,民营企业代表对环评“放管服”等方面做出的改革给予感谢与认可,并表达了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企业治污减排的决心。(完)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