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评价城市营商环境:北上广深较受民营企业认可

2019年03月1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17日,零点有数发布的一份针对城市营商环境的调查报告显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的营商环境受民营企业的认可度靠前。报告建议,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应该面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特定需求分类施策,为广大的市场主体创造更贴心、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这份报告名为《2019中国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调查研究方法上融合了1100位民营企业家的评价以及由企业工商信息、POI信息点、统计信息三类数据组成的客观数据,呈现了当前中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以及不同规模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与需求。

  报告采用三大圈层体系解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现状。三大圈层由“基础圈层”“发展圈层”与“跃升圈层”构成,囊括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需要的各类营商环境要素。

  其中,基础圈层评估了企业经营的基础保障环境和企业人的生活要素,包括产业发展基础、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商业配套设施;发展圈层评估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必备要素,包括企业经营的综合成本,政府提供的政务服务等;跃升圈层评估了企业创新发展的跃迁要素,包括政府的产业政策导向与地区产业竞争力。

  报告提出,营商环境最受民营企业认可的前十座内地城市依次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杭州、成都、宁波、南京、武汉,厦门与东莞并列第十。除一线城市占据前四名外,近年来颇受热议的新一线城市也有上佳表现。

  此外,《报告》采用产业链视角,将受访企业按照所处产业链位置的上游、中游、下游,将企业分成资源型、制造型、服务型三类。分析结果显示,三类行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由高到低正好是产业链从上游到下游的顺序,也就是说服务型行业的营商环境感受最需要提升。

  同时,报告通过具体分析不同规模企业的侧重点发现,大型企业更看重“政府守信度”,中型企业看重“科技创新投入”,小微企业看重“政策公平性”。此外,分析不同行业企业的侧重点可以看到,以智能制造、大健康、数字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企业对税收、人力以及社保三项成本的重视度比传统行业企业要高。

  谈及未来发展,报告建议,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应该面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特定需求分类施策,为广大的市场主体创造更贴心、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