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运锋: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

2019年03月08日 09: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特派北京记者王乔琪陈诗昂/文张郁/图

  3月7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计划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慧等分别就黄河生态、铁路货运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黄河以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全国15%的耕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在发言中建议,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

  孙运锋介绍,黄河流域是我国的粮食核心区、生态保护区,同时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以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全国15%的耕地,为50多个大中城市提供水源,同时创造了14%的国内生产总值,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但是,黄河还面临许多问题。”孙运锋说,目前,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趋突出,黄河流域属于极度缺水地区,同时黄河流域的洪涝灾害依然严重,历史上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十年九旱。此外黄河径流区域水土流失严重,水沙调控体系不够完善,黄河流经黄土高原,在处于下游的河南和山东段都属于地上悬河。

  “此前,黄河干流上曾规划了7座水利枢纽,到现在还有3座没有建成。”孙运锋说。

  如何改善母亲河的现状?孙运锋建议,推动黄河生态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与长江经济带南北呼应、共同支持的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轴带。

  发言中,孙运锋同时建议国家发改委、生态环保部和水利部牵头编制黄河生态带规划,构建水沙调控体系、水生态水资源保护体系等。尽快开工建设黄河干流的骨干工程,补上黄河防御的短板;尽快开始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立项建设,解决黄河的资源性缺水问题。此外,建议制定完善黄河保护的相关法规体系,以强有力的法制体系保障黄河成为健康之河、惠民之河、美丽之河。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