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市长梅建华:提升节水农业发展水平

2018年03月06日 10:59   来源:农民日报   吕兵兵

  原标题:提升节水农业发展水平——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市长梅建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加强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和管理,不仅是民生问题、生态问题,而且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农业用水目前占全社会总用水量的65%左右。传统灌溉采取‘大水漫灌’方式,水资源浪费严重,农业种植成本增加。”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莱芜市市长梅建华说。

  梅建华介绍,发展节水灌溉农业能有效省水、省肥、省力,促进增产、增效,同时能带动农业生产技术提升和节水灌溉装备产业发展,综合效益非常显著。根据测算,对于高附加值农作物,推广使用节水灌溉技术,大致可以节水90%以上、节省人工60%以上、增加收益20%以上。

  “近年来,莱芜市发挥节水灌溉产业优势,大力发展节水装备制造,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梅建华说,“目前,全市节水灌溉器材制造销售企业80多家,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0%,并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益于此,2017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莱芜创建“国家节水灌溉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在节水灌溉产业的带动下,莱芜发展节水灌溉面积5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0.9%,年可节约农业用水4400万立方米、劳动用工8.8万个,成为山东省首个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市。

  梅建华坦言,虽然莱芜节水农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大型高效节水灌溉主要依靠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社会资本参与较少,受益农户投工投劳及农业企业自筹比例不高,建设标准较低,节水效果大打折扣。二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大中型灌区田间工程配套资金保障不足,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建成后缺乏运行管理和设施维护费用。三是大田粮食作物比较效益相对较低,农民积极性不高。四是高效灌溉项目多以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组织自行建设,缺乏统一规划,难以发挥综合效益、规模效益等。

  对此,梅建华建议:一是希望财政部、农业部、水利部等加大对地方农业节水灌溉的资金投入力度,重点突出“优化存量”工程投资,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和大中型灌区田间工程后续管理经费与建设费用一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二是希望科技部加大对节水装备制造企业的研发扶持力度,鼓励培植龙头和骨干企业,突破远程输水控制、节水装备过滤等关键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建议农业部在总结推广节水农业核心示范区(镇)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节水农业示范市”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大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力度。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