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明珠、雷军“代表通道”共话“中国制造”

2018年03月09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全国两会】(两会通道)董明珠、雷军“代表通道”共话“中国制造”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谈笑 胡韵)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9日开启。董明珠、雷军等同赴通道,共话“中国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说,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想在世界上有话语权,还必须要培养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雷军则认为,发展制造业,主要是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获得技术话语权。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最重要手段”,雷军说。他提出,中国要想在制造领域有话语权,一定要培养设计人才,这样中国品牌才有机会在全球越做越好。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右起)接受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董明珠说,现在中国制造发展的短板,在于一些核心关键部件依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上。谈及“黑灯工厂”(指无人工厂),她指出,类似的新技术和新业态,是实体经济转型过程当中的一个升级,要看到其背后的力量。

  发展“中国制造”,雷军还提出了“质量”“互联网+”等发力点。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低级的形象。”雷军强调。

  对于“互联网+”,雷军认为,互联网有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论,能够有效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希望在短时间内,用我们的产品服务于全球,真正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董明珠说。(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