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举措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2024-02-28 07: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举措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2024年02月28日 07: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孙一伦 董芳忠

  ■孙一伦 本报记者 董芳忠

  为进一步提升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餐饮浪费问题,坚持将反餐饮浪费与食品安全工作紧密结合,通过部门监督、行业自律,企业落实等形式,持续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

  周密部署 把好“方向盘”

  研究制定《北京市门头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组织机构和领导小组职责,为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下发《制止餐饮浪费5个重点业态自查清单》、制定发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风险管控清单》,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并引导辖区餐饮企业全员行动,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贯穿到日常经营活动中去。

  压实责任 绷紧“意识弦”

  联合食品安全联盟制定“制止餐饮浪费,提振消费信心”承诺书,督促企业诚信自律经营、确保食品安全、制止餐饮浪费。截至目前,重点企业签订“制止餐饮浪费提振消费信心”承诺书已达200余份。春节期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对辖区重点企业开展节前制止餐饮浪费培训,督促经营者自觉将厉行节约的意识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提醒顾客按需适量点餐,鼓励经营者主动提供半份餐、小份餐,严禁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切实增强节俭意识。

  宣传引导 树牢“风向标”

  以中骏、龙湖天街、融悦汇等餐饮集中的商圈为重点推进区域,联合商圈管理方共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工作。以可承办婚宴和生日宴的大中型餐饮、提供集中就餐的企事业单位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网红餐饮等为重点推进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制止餐饮浪费责任意识,持续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利用区融媒体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利用抖音发布“光盘有礼”宣传短视频12个。

  强化监管 擦亮“监督镜”

  通过“线上提示+上门督导”的方式,及时传达制止餐饮浪费最新工作要求,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改正经营活动中存在的餐饮浪费问题。借助创城工作契机,通过印发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推动餐饮企业主动营造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氛围。目前已完成450家餐饮企业制止餐饮浪费的专项检查工作,针对12家餐饮企业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行为给予警告处罚。

  下一步,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常态长效。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