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半部电台”印刻红色历史 “云监工”见证高质量发展未来

2021年04月27日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年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电信仅用3天时间就为火神山医院开通超高速5G网络连接,并依托云网融合与央视频打造了亿万网民关注的“云监工”。标志着从“半部电台”起家的中国电信事业,历经近百年发展变迁,已悄然进入5G时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日前,“百年党旗红 国企新征程”暨“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中国电信,在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电信博物馆,全进程回顾我国通信发展历史,在智慧、先进的信息生活体验馆,生动感受未来智慧城市场景。

  “半部电台”溯源红色电信百年历史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也是党的通信事业的摇篮。1929年秋,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地下无线电台诞生于上海。至上海解放前夕,红色电波从未消逝。

  在上海电信博物馆现场,中国电信博物馆展览展示室主任刘沛向记者讲述了 “半部电台”的故事。它陪伴红军战士走完漫漫长征路,在一次次战斗中立下了赫赫战功。人民军队的无线电通信事业由此起步。

  从秘密交通通信,到1929年秋中共中央上海第一座无线电台,到瑞金地区的军事通信有线电话网;从1G空白,2G落后,3G跟随,4G并行,到5G领先;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无论是抗洪抗震抗击疫情、还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代代电信人都彰显着责任与担当。历经时代变迁,红色电信精神一代代接续传承,历久弥新。

  四地连线 映射电信事业发展印记

  在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内,记者通过天翼云会议系统进行了北京、上海、瑞金、湘西四地实时视频连线。

通过天翼云会议系统进行的北京、上海、瑞金、湘西四地实时视频连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连线中,记者了解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中国电信积极抽调精干力量到当地开展通信建设扶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十八洞村已经实现了光纤入户,并实现了4G、5G网络的覆盖。一条“云端信息路”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当上了网店老板,为全国打造了脱贫致富的村级样本。

  值得一提的是,支撑此次四地连线的天翼云会议系统,依托的是中国电信天翼云。在红色电信精神的激励感召下,中国电信积极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转型。

  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打造拳头产品

  近年来,中国电信立足自身基础通信网络优势全面发力云计算领域,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积极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持续加大云计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云、网、数、智、安”自研产品体系,打造“天翼云”品牌,不断巩固云网融合优势,成为目前国有企业中最大的云服务商和全球电信运营商中排名第一的云服务商。

上海电信信息生活体验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在云计算领域公司一直保持高强度投入,2020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15%,2021年计划在投入超过10亿。通过制定云计算核心技术清单,组织团队集中攻关,制定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加快突破核心技术能力,目前已掌握分布式数据库等一批卡脖子技术,自主研发的对象存储、CDN平台等产品被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广泛使用。

  在强化云网资源布局方面,中国电信率先在全国建成“2+4+31+X”云网基础设施,通过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实现云网业务一体化快速开通和高质量保障。在统筹整合推动云网融合方面,顺应云计算行业发展规律,成立云计算公司,不断推进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生态合作等业务创新,统筹考虑云网建设、统一调度云网资源、统一提供云网服务,实现网随云动、入云便捷、云间畅达。在持续优化云网融合运营体系方面,云公司调整为全集团云资源池的规划、建设和运营主体,授权自主采购集采设备,同步推动规划、采购、建设等云网发展和运营体系变革,稳步推进云业务集约化,打造“内外一朵云”。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集智攻关,持续推进关键核心设施、平台、系统的国产化能力,目前天翼云现网基础设施中基于国产芯片的存储服务器占比超过40%,基于国产化软硬件的自研云平台也已在现网启动部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强国中坚 高质量发展看国企】“半部电台”印刻红色历史 “云监工”见证高质量发展未来

2021-04-27 13: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