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涪陵榨菜年产值达120亿元 成地方重要产业支撑

2020年12月30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2月30日电 (记者 钟旖)30日,第三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幕,记者获悉,榨菜生产已实现从传统技艺向现代化、智能化的跨越,成为涪陵重要的产业支撑,富裕一方百姓。

  公元1898年,涪陵榨菜登上历史舞台。这一诞生于中国北纬29度至30度的“一碟小菜”历经百年衍育,香飘四海,跻身“世界三大名腌菜”之列。青菜头(榨菜主要原材料)产出地重庆市涪陵区也被誉为“中国榨菜之乡”。

  本次博览会主题为“云赏涪州乡韵、共品中国榨菜”,旨在弘扬榨菜文化,加快产业转型,促进榨菜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的博览会构建起线上线下、全媒体、广渠道的展示、交流、合作平台。除了迎春特色商品展销会外,还同期开展消费扶贫产品直播带货、中国榨菜宴品鉴会、乌江榨菜经销商大会、第三届榨菜产业博览会智慧平台展示活动等。

  涪陵区委副书记、区长种及灵表示,近年来,该区致力于把榨菜作为“第一名片”精心打造。榨菜产业产值达到120亿元,已形成完整的榨菜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发展格局,成功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重庆唯一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青菜头)标准化生产基地,牵头组建了“中国酱腌菜产业联盟”并举办首届高峰论坛。涪陵已成功举办两届博览会,累计实现销售成交额178.1亿元、产业项目签约额81.8亿元。

  记者了解到,涪陵通过统筹推进榨菜产业基地建设、规模加工、市场开拓、品牌建设,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化经营格局,为产业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和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贸易链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涪陵榨菜年生产能力140万吨以上,培育了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0户、产品品种100余个;产品远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及县乡市场,并出口52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涪陵区榨菜产业总产值达120亿元,实现产业利税20余亿元,实现农户人均榨菜纯收入2200余元。

  当天,重庆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涪陵区江北街道二渡村开园。据介绍,二渡村辖区有全国完备的芥菜种质资源库和先进的酱腌菜加工技术和环保处理工艺,现代和传统工艺榨菜年加工能力6万吨以上,产值8亿多元,被誉为“中国榨菜第一村”。

(责任编辑:郭博文)

精彩图片

重庆涪陵榨菜年产值达120亿元 成地方重要产业支撑

2020-12-30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