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吃一年以上

2020年04月05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4日讯(记者 刘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召开,介绍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粮食多年丰收,库存充足,库存稻谷和小麦均能够满足一年以上消费需求,口粮完全有保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据了解,我国粮食库存主要由政府储备、政策性库存和企业商品库存组成。除政府储备外,我国粮食政策性库存数量相当可观,常年在市场公开拍卖。企业商品库存规模数量也不小。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我国粮食产量丰、库存足,一些国家限制粮食出口对我国影响不大。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小麦多年供求平衡并略有富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安全有保障。从人均粮食占有量来看,2010年以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因此我国谷物年度进口数量并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调剂需求结构。

  “除了粮食库存,我国初步建立起符合国情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此次应对新冠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说,我国建立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天到15天的成品粮储备,并布局建设了一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供应网点等。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

  为保障粮食安全,在春耕生产的关键节点,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还及时指导各地分区分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确保不误农时,稳住春播粮食面积。国家还出台了东北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稻谷补贴、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继续实施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购价。目前,这些政策措施已见实效,粮食生产开局良好。“只要责任压实、措施到位,完全能够稳住今年粮食生产。”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说。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库存稻谷和小麦够吃一年以上

2020-04-05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