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边角料变身“宝贝” 稻谷加工全产业链中求效益

2015年09月07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经济日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近日,首农双河农场30万吨稻谷加工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意味着首农双河农场从品种选育、催芽、种植、收储、加工、营销的全产业链打造完成。

  首农双河农场党委书记、场长高青山介绍说,首农双河农场每年30万吨稻谷加工及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预计4.2亿元。按照规划,这一项目除建成4条日处理稻谷1000吨的生产线外,还将开展米糠、稻壳等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做到“吃干榨尽”。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打造全产业链已经逐渐成为稻谷加工行业的发展趋势。不少稻米加工企业虽然在大米加工环节利润微薄甚至不赚钱,但是加工中产生的稻壳、米糠、碎米却成了企业的“宝贝”。

  记者了解到,许多稻米加工企业利用稻壳发电,利用稻壳灰加工白炭黑提炼硅胶和单晶硅、多晶硅,利用米糠压榨米糠油,利用筛选下的碎米支撑米乳的多条生产线,实现了加工副产物规模化综合利用,也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1%,比1至5月回升0.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5810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1.2个百分点;行业平均利润率达到6.5%,比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超过工业1个百分点,转型升级效果显现。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