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彩稻熟了,一粒稻谷的产业链可以有多长

2016年10月13日 17: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13日电 题:彩稻熟了,一粒稻谷的产业链可以有多长

  新华社记者段羡菊 周勉

  秋收时节,在群山环抱的湖南浏阳市葛家乡金源村,这两天种粮大户暨东方正忙着收稻子。跟别人不一样的是,他种的稻子除了金黄色的普通稻外,还有红色、黑色和紫色的彩稻,像是在金黄的田野,刚刚办完一场“画展”。

  “红稻已经收割完了,过两天要收黑稻。”13日,已种彩稻3年的他对记者说,尽管今年因阴雨天气有所减产,“明年打算再扩大彩稻种植规模。”

  在湖南的浏阳、平江、新化等地农村,已有上千农户按“订单农业”的方式种植彩稻,比起普通晚稻,彩稻虽然产量略低,但收购价格按质量比普通晚稻要高出50%到1倍。暨东方种彩稻3年,每年每亩每季的纯利润都在700元左右。

  对彩稻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像暨东方这样的农民。和农民“订单”结盟、专业从事彩稻产业化开发的是长沙市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梁海泉告诉记者,今年,江西婺源、福建厦门等地的一些旅游景区,都在尝试和他们合作种植彩稻,作为乡村旅游的独特风景。如今,旅游创意成了延长彩稻产业链条的主攻方向。

  彩稻在古代常被当作贡米,民间俗称“药米”。30多年来坚持研究优质稻产业化的梁海泉,带领团队在选育品种的同时,研发出彩稻带壳发芽的发芽糙米,制作方式获得国家专利。

  “精白米尽管口感好,但很多营养都在加工过程中损失掉了。糙米虽然营养高于精白米,却存在难吃、难煮、难吸收的问题。”梁海泉介绍,要解决糙米的“三难”问题,就必须要让米粒“发芽”,而彩稻则是加工发芽糙米的适宜品种。

  在位于长沙市望城区坪塘镇、被农民戏称为“农科院”的公司基地里,记者参观了彩稻发芽的核心流程。将稻谷收上来后放入水温在32摄氏度左右的“全自动循环控温池”浸泡两到三天,定期换水,淘汰掉浮上水面的瘪谷后,剩下的彩稻谷会在一天之后长出胚芽。

  “可不能轻看了这小小的胚芽,它不仅能够使糙米的营养元素变得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也让糙米变得更容易煮熟。”梁海泉介绍。

  “国内常规优质米每斤价格约在2到3元之间,而用彩稻加工而成的发芽糙米售价在每斤16到30元之间。”他们还研制成功了由发芽糙米制成的小包装“茶”品,泡水可服。目前这些产品每年的营业额达1000万元。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是全国水稻产量第一大省,虽然近年来粮食连年增收,却也因为面临着土壤治理任务重、产业链条低等因素,导致种粮效益低,粮食外销难。

  “希望能够将水稻产业与休闲旅游业、文化创意业、健康饮食业结合起来,从而改变农业给人的刻板印象,让粮食增值。”站在印着笑脸图案、正在收割的彩稻旁,梁海泉憧憬着。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

彩稻熟了,一粒稻谷的产业链可以有多长

2016-10-13 17:32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