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豆脱贫记丨能增收十几倍的良种土豆 为啥没人种?

2019年12月01日 13: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去年,《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山东乐陵梁锥村的农业企业在河北省康保县扶贫,邀请康保县的贫困户到山东考察,依托新型良种土豆,共同脱贫致富的事。先来回顾一下去年发生的故事。

  河北省康保县的五百顷村和刘英地村都是贫困村。当地气候干燥寒冷,缺乏致富门路。刘云、左进都是这儿的贫困户,去年,他们与来自山东的农民刘春雨相识了。刘春雨来自山东乐陵的一家农业企业——希森集团。他的老板梁希森靠种植良种土豆,成功带领两个村庄的农民致富。如今这群来自山东的农民不但自己建设了新农村,还把土豆种植基地发展到全国多个省市。康保县是个种土豆的好地方,在当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一个“土豆扶贫计划”诞生了。

  本以为扶贫是做好事,没想到贫困户还不愿意,因为不知道种土豆利润大不大。

  远在山东乐陵的农民企业家梁希森邀请康保县的贫困户到山东乐陵的新农村实地考察。在山东的梁锥村和许家村,来自康保县的干部群众看到了新农村建设的生活前景和一整套让人惊叹的农业产业。

  回到康保县,贫困户们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希森集团许诺,免费提供最高产的希森六号种子,还要帮他们进行技术培训。

  山东乐陵的这次考察让河北康保县的贫困户们大开眼界,大家都是农民兄弟,相处融洽,梁锥村的富裕也让康保的贫困户们看到了希望。按照约定,2019年是康保县五百顷村、刘英地村实施“土豆扶贫计划”的第一年,这一年,土豆扶贫进展是否顺利?结果又如何呢?今年记者又去了康保县,没想到再提起这档事儿,村干部们都有些尴尬——顺不顺?显然是不太顺。所谓“脱贫攻坚”,可见脱贫这件事不那么容易干。

  希森集团总部给康保县贫困户准备的土豆种子是新品种希森六号,产量高、市场售价也高,种好了能一举脱贫。有了这些种子,刘春雨对扶贫很有信心,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过了年,村里的情况变了。

  本来很多村民都签了意向合同。可到了春天领种子的时候,人们却犹豫了。

  好在五百顷村还有一个态度坚决的贫困户——刘云。他和第一书记王文强一起去山东考察过。刘云致富的心很迫切,整个五百顷村里要数他对新型良种土豆最上心了。

  另一个可以争取的对象是贫困户段发。老段没赶上去山东的考察。那时候他因为腿病严重,做了手术。他的儿子小段替他去了山东。小段回来以后说这个土豆植株好,产量高。

  要说以前,老段在村里也是种田的能手。2013年,膝盖做了两次手术,就成贫困户了。

  按理说,投靠儿女也能过得很好,但倔强的老段不乐意,在经济上坚决和儿女分开单算。

  刘云和段发都是要强的人,不甘心拿着低保过日子。可除了他们两个,其他的贫困户却迟迟不见动静。第一书记王文强让刘云帮他去给其他贫困户做做工作。刘云把看到的东西跟他们详细地说了一遍,大家还是犹豫不决。王文强几个人轮番上阵,几个贫困户这才有些松动。

  最终,算上刘云和段发,五百顷村勉强凑了四户。这和之前计划的十户相比,少了一大半。

  和五百顷村相比,刘英地村的情况更是愁人。村里已经领了种子的五户贫困户表示,新型良种土豆他们种不了了。因为空心化严重,2019年,刘英地村被县里列入异地扶贫搬迁计划。秋后,所有的村民都要搬到县城的楼房里去住了。虽然进城务工的生计还没有着落,但消息一出来,很多人从春天开始就没心思种地了。

  说是种不了,可左进毕竟去山东考察过,他知道“希森六号”土豆是个好品种。家里穷,手头紧,这么好的脱贫项目,几个贫困户又舍不得放弃。

  刘英地村农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郝进锁说:“我们这有个种植大户,就跟人家商量说,要不你们给我们种上、管理上,秋天我们多分一点,你们少分一点。这些种植大户一看这是个好项目,因为他们想买希森六号这个种子,买不上,各自都有利益,就把他们组合到一块儿。”

  刘英地村的干部牵线搭桥,让贫困户出土地和种子,种粮大户负责管理,秋后分成。这样,刘英地村的五户贫困户也算能从土豆扶贫中获得收益。五百顷村加上刘英地村,勉强凑足了9户贫困户,希森集团的新品种技术培训如约展开。贫困户不积极,附近几个村的种植大户却来了不少。两下一对比,差异很明显。

  刘云和段发以前都是种过土豆的老把式。但过去,他们种的土豆都是老品种,产量低,售价也低。亩产1吨左右,每亩地大约收入1000元;而这次提供扶贫的希森6号良种土豆,在当地每亩产量可达6吨以上,每吨批发价1700元左右,每亩地的收入可达一万多元,是原来的十几倍。

  从数字上看,刘云和段发对这新品种都很感兴趣,但自己能不能种出这样的高产,他俩的心里其实非常忐忑。

  为了万无一失,从播种开始,刘云和段发就花了大心思。

  老段的儿子小段找来大型机械帮父亲播种,大机械播得深,保障了日后土豆结得多、长得大;刘云则是在播种时间上留了个心眼儿,康保县比山东冷,他觉得这个因素也得考虑,他的土豆比别人晚种了四五天。

  进入夏季,土豆花开得艳丽。8月,地里的土豆也一天天大起来。刘英地村的左进和郝进宝因为要异地搬迁,把土豆委托给了种植大户,按说自己不用管了,但是他们隔三岔五还是往地里跑。

  新型良种土豆的长势喜人,挖出来看看,土豆又大又圆,让他俩的心情有些复杂。

  种新型良种土豆,刘云拿出的是家里最好的5亩地。前些年,刘云因为妻子患病而致贫,今年,他的心里憋着股劲,想在收成上打个翻身仗。

  夫妻俩精心照料着地里的土豆,连着一两个月提心吊胆,看到土豆的根长得那么大,刘云终于感觉踏实了。

  每天早晚,下地的老乡来来往往。刘云家的土豆长得又高又壮,在道边很是招摇。

  霍芳和丈夫池敏去年也在村委会参加了几次土豆扶贫的会,种植意向书都签了,年初播种时却打了退堂鼓。看到刘云家的土豆田,霍芳有点羡慕。

  村民们说比老品种产量高多了,三个土豆没人家一个大。

  夸奖的话听多了,刘云总是笑得多,说得少。但也有些话,让刘云心里不太踏实。有人说,太大了会空心,不知道这个土豆会不会空心。刘云让他们拿回家几个尝尝。

  嘴巴上说得硬气,可一转身,刘云夫妇自己先挖了几个土豆回家。煮熟的土豆一点不空心,刘云夫妇放了心。

  与刘云家相隔不远,老段家的土豆地里也是一片郁郁葱葱了。

  去年做完手术,老段的腿好了,终于又能种田了。老段的儿子小段对新型良种土豆很上心,有了儿子的支持,老段一个人种了十亩。比刘云两口子种的面积还多出一倍。

  作为村里种地的老把式,段发对其他几户种土豆的不太在意,刘云的地里他倒是去看了好几次。看看刘云的,再看看自己的,老段觉得胜券在握,每亩能比他多两千斤。

  但刘云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他心里有自己的判断。

  刘云说:“我挖了几棵回来,每株最少不低于五颗。不愿意跟他们说,用事实来说话,我认为自己是最棒的。”

  为了种好扶贫土豆,五百顷村的刘云和段发算是摽上劲了。镇政府、村委会和扶贫企业都表示,今年会给种得最好的贫困户表彰。而刘云和段发就是最具竞争力的“冠军人选”。他们能否获得丰收?谁能拔得头筹?土豆扶贫的效果如何呢?《焦点访谈》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土豆脱贫记丨能增收十几倍的良种土豆 为啥没人种?

2019-12-01 13: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