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清水遍播“金果”:有果树家庭,90%不是贫困户

2018年06月1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6月19日电 (闫姣 李亚龙)“以前我们是贫困户,为生活四处奔波,但现在村里有了‘金果子’,村民都想奔小康。”现年55岁的脱贫户陈永峰说,他近期在考驾驶证,再准备买一辆小车,可以自驾旅游,“现在生活富裕了,水泥路都通到山上,农民出行便利,可开车上山种地,也能随时下山旅游。”

  陈永峰是甘肃天水市清水县土门镇梁山村村民,几年前,他还在因家庭贫困、收入低微而烦恼。陈永峰家里有20亩地,分别种植小麦、玉米、土豆等。除去人力物力,他家每年的收入只有几百元,还不够第二年买种子、化肥等农用品。陈永峰回忆,当时孩子上学的钱都是从邻居家借来的。

  从2013年前起,陈永峰将家里的地匀出6亩种植苹果。其中已挂果的大树有2亩,去年受“压货”影响,只收入1万多元。他很期待小树2年后挂果,这样就可多增收了。

  “困难期已经过去。”陈永峰说,通过学习专业的种植技术,现在能“毫无压力”将果树种好。子女也已长大,有能力务工挣钱,现在也奔着“小康生活”去了。

  梁山村村主任陈桂荣介绍,之前村民们靠种地打工维持生计,自2013年大面积发展苹果产业以来,村里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在家种果树。“有果树的家庭,90%都不是贫困户。”陈桂荣说,由于当地土质好,成熟的苹果口感香甜,受全国各地消费者追捧,所以近年来村里的苹果利润尚好,一亩地能收入近1万元。

  “先前村里没有形成产业,农户种植小麦玉米仅能维持生存。”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冯小明称,该村位于山区,是全县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2013年,村里明确了产业带动农户致富的发展方向,至今已初具规模。

  令冯小明印象深刻的,还有村里另外一家因产业脱贫的农户。农户家男主人名叫梁世珍,年轻时从事贩猪生意。由于收入不稳定,且家中人口众多,经济压力全压在他一人肩上。

  常年和猪“打交道”,有养猪经验的梁世珍得到扶贫帮助后,贷款修建了猪厂。此外,借精准扶贫政策,梁世珍家流转了村里的荒废土地,种了40亩苹果树,希望能通过双手勤劳致富。

  今年,梁世珍家的苹果和猪产业收入预计达到6万元。他说,几十亩小果苗还未长成,再过几年,不受天气影响,每年能收入几十万元。梁世珍盘算着,等挣了钱,再扩建猪厂,也要招收更多的贫困户到苹果园打工,让他们脱贫致富。

  清水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甘肃省集中连片特困县。2013年底,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8万人、贫困村121个。

  近年来,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民增收渠道不宽等现象,清水县财政安排扶贫资金1亿元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在县里全面发展富民产业,扶持贫困户建园3.39万亩,户均面积达7.83亩,新建养殖小区11个,发展规模养殖户121户。

  不仅如此,清水县还通过推广,种植6万亩全膜玉米、1万亩脱毒马铃薯、0.65万亩中药材,带动当地贫困户致富。此外,该县栽植的8.3万亩连翘,受益贫困户达3661户。截至目前,该县基本实现了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完)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