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洪明基:打击恶意职业索赔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03月13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近年来,“以打假为名、行牟利之实”的职业索赔行为时有发生,破坏营商环境、损毁社会诚信。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洪明基提出了《打击恶意职业索赔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洪明基指出,恶意职业索赔者对食品销售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标签标识、产品标准适用性、广告宣传、行政许可范围、食品异物,且此类投诉很多都有“夹带”、“掉包”、“投放”等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不仅严重困扰企业、影响营商环境,还滥用投诉举报、信息公开、复议诉讼等权利,大量挤占了行政资源和司法资源。对此他建议:

  1.建议参照上海模式,多部门联合行动,发布相关政策,采取有力行动,有效治理 “恶意职业索赔”问题,限制“恶意职业索赔”行为,严厉打击“恶意职业索赔”过程中存在的敲诈勒索、滥用投诉举报权等违法犯罪现象,为食品经营者和餐饮服务单位营造安心的营商环境。

  2.建议政府对“恶意职业索赔”在性质上做出了明确负面评价,打掉“恶意职业索赔”头上的“打假”的光环,揭露其恶意举报投诉商家,滋扰国家行政部门,滥用投诉举报诉讼权利,破坏营商环境的恶行与危害。

  3.建议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有关部门联合建立职业索赔人名单。国家市场监管部门在投诉处理、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等各环节,对“恶意职业索赔者”区别对待;对恶意职业索赔者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惩处。对恶意职业索赔者违法犯罪处罚的典型案例,要广泛宣传,以儆效尤。

  4.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并完善和落实涉及经营范围、食品安全、广告宣传、不正当竞争等领域的行政处罚裁量权的相关标准,明确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从法规制度上不给职业索赔以可乘之机,压缩其通过投诉举报而获利的空间。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