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连步代表:提升农企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减肥增效绿色发展

2019年03月13日 10: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村劳动力严重缺失,农村劳动力成本提升;同时农业正在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式转变,农民迫切需要省工、高效的农资产品。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建议从三个方面强化技术创新,实现减肥增效,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优化绿色发展。

  

  万连步在“关于支持减肥增效技术创新,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建议”中指出,化学肥料、农药的施用对我国农业生产贡献巨大,但近年来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及盲目施用的问题日益突出,化肥、农药的平均利用率均不足40%,这不仅导致土壤养分失衡,而且过量的化肥及农药成分影响生态环境。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7.8%,农药利用率为38.8%,化肥农药零增长提前三年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化肥农药由零增长提升为负增长仍然任重道远。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农业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要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要培育一批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推动生物种业、重型农机、智慧农业、绿色投入品等领域自主创新。

  对此,万连步建议,政府积极引导和培育企业加强科技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对于创新型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以项目投入、后补助投入等方式给予一定的支持。对于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国际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或资助,以提高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积极性。

  万连步认为,高效、专用、环保的新型肥料是实现减肥增效、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建设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全方位、多层次、高标准的示范基地。通过举办示范基地观摩活动,将减肥增效技术向更大规模推广。鼓励企业通过试验示范、技术讲座、田间学校、入户指导等形式,逐级开展减肥增效方案的培训和服务,将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推向市场。

  此外,应借助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远程教育平台农技培训活动,进行减肥增效技术、药肥一体化知识推广。建议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及农产品保障、农业面源污染整治等项目以及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中,优先推广、统筹使用新型肥料产品及减肥增效方案;对使用减肥增效技术产品的种植者,予以政府资金奖补,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大规模应用推广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