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合发力高端奶粉市场 扩大产能加速有机产品布局

2018年11月21日 0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21日讯  奶粉新政落地已近一年,奶粉行业战局进入下半场。随着行业细分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各大乳企在奶粉产能和高端产品方面不断加力。日前,健合集团CEO罗飞在合作伙伴年会上透露,健合已和法国乳业集团Isigny签约,将投资6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74亿元)扩大婴儿奶粉产能,预计未来该项目总产能将超过6万吨婴儿奶粉。罗飞重申,健合集团未来发展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20亿美元的收入。

  前不久,健合集团刚刚交出一份亮眼的三季度成绩单。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3.27亿元,同比增长28.2%。婴幼儿营养及护理用品(BNC)实现收入42.64亿元,同比增长27.4%,其中占比最大的婴幼儿奶粉业务2018年前三季度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44.58%。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受消费升级需求以及奶粉新政实施的影响,高端奶粉和超高端奶粉迎来迅猛的发展势头,市场增速达到30%以上,整个中国奶粉市场正在向高端化发展。

  长期以来,健合以超高端奶粉带动集团内部婴幼儿奶粉业务增长作为发展策略。数据显示,合生元奶粉同比增长20.5%,Healthy Times爱斯时光奶粉今年前九个月增长202.4%,发展势头稳居行业前列。根据独立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Nielsen)的数据显示,2018年9月30日前12个月,集团占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整体市场份额微升至5.9%。

  据了解,爱斯时光为健合集团于2015年收购的美国有机品牌,在去年获得了奶粉配方注册,也是首个获批的进口有机奶粉品牌。

  “有机奶粉是健合集团增长的一大引擎,未来我们将在机奶粉业务上继续发力。”罗飞表示。

  他透露,健合集团将与战略合作伙伴法国乳业集团Isigny携手打造一个总产能超过6万吨婴儿奶粉的投资项目——U3,以扩展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能。而在发展相对滞后的羊奶粉等版块,他宣布,将在明年一季度在香港通过跨境购上市一款羊奶粉,同时宣布正在研究A2奶粉的市场机会。

  在拓展新的海外市场方面,罗飞表示,明年1月,合生元将正式进军澳大利亚,推出澳洲版有机配方奶粉以及益生菌产品,以拓展新的海外市场。

  “当下的母婴行业处于不稳定、不确定、复杂、模糊的时代,只有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以品牌,产品和渠道为基础进行创新,并积极进行消费者品牌互动,才是未来的奶粉增长配方。”罗飞表示。

  健合集团BNC中国区执行总裁朱定平认为,在未来的商业环境中,品牌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母婴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差异化以及创新的营销模式显得尤为重要。”

  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健合集团未来将重点布局的高端领域不仅包括有机奶粉,还包括有机婴童食品和高端婴儿纸尿裤等。记者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健合收购了法国有机婴幼儿食品品牌Good Go?t,以加强对有机婴儿食品版块在法国、中国和其他国际市场的布局。

  在超高端纸尿裤方面,据透露,健合集团10年来在婴儿纸尿裤领域“两出三进”,前两次涉足都以失败告终,而2017年10月重新进入这个市场目前预期较好,超高端纸尿裤的增长率达到74%。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