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彬卢战:饮料行业功勋企业家应当被时代记住

2018年11月17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华彬快消品集团总裁卢战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记者王城/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7日讯 (记者 王城)11月17日-18日,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饮协)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暨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相关主管部门领导、专家、企业代表和媒体汇聚一堂,一起探讨中国饮料行业改革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华彬快消品集团总裁卢战作为企业嘉宾在大会《饮料行业与行业协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论坛环节发言时表示,“饮料行业功勋企业家应当被时代记住。”

  卢战认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饮料工业也经历了近30年激荡创变,饮料行业也涌现出众多龙头企业和企业家,包括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先生在内的功勋企业家们做出的贡献应该被时代记住。

  回顾参加中饮协的历史,卢战说:“首先,国家有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中饮协也在引导市场、规范市场、发展市场等方面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这是企业赖以可持续发展的外部环境。正是在中饮协20多年支持下,中国红牛在国内饮料市场成功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品类,也为行业其他品牌进入和功能饮料的市场繁荣奠定了市场基础,做出了贡献。”

  在会议上,卢战透露,2018年中国红牛11月将提前完成年度目标,全国销售额将重上200亿人民币。同时她也表示,近几年,中国红牛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有市场层面的,也有舆论层面的。但中国红牛团队与合作伙伴一道,努力团结,攻坚克难,保证了数万人的就业和市场体系稳定。

  对于未来的饮料行业的发展,在卢战看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成功举办表明,中国消费者买遍全球的消费生态和趋势不可避免,国内饮料市场也将很快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全球化竞争。她说:“也是基于对中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信心,华彬引进了美国的天然椰子水唯他可可、德国的少儿果汁饮料果倍爽和挪威的高端天然矿泉水芙丝,对这些全球品牌在国内市场进行品牌推广和消费者培养。华彬快消品在中国深耕多年,建立了完善渠道网络,正在成为孵化品牌,链接品牌和市场,产品和消费者的平台,这个平台不是任何一个品牌独有的,而是多个品牌可以共享的。”

  作为第一个自主研发、设计、销售的功能饮料品牌战马,华彬给予了较高的期望和资源支持。卢战说,任何一个品牌在被市场全面接受之前都要经过漫长的消费者培育,战马的市场策略更看重年轻消费者培育和渠道良性发展。在未来,对战马的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也会循序渐进,在功能饮料领域继续深耕,先占领核心消费群体和重点消费场景的渠道。事实上,经过两年的运营,战马已从默默无闻晋升到国内能量饮料第二梯队。

  谈及未来的挑战,卢战表示,新技术、新媒体、新零售、新金融等快消品市场新时代呈现的复杂环境以及综合作用的效应,必然会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品牌建设越来越难。企业要未雨绸缪,练好内功,做好现代化企业综合管理,尤其是对创新变革的研究和投入。本月14日,卢战就带领华彬快消品集团主要高管陪同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去物美联想桥店、多点总部集体考察并座谈,有望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率先在新零售领域试水。

  卢战还补充到,健康的行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对谣言的打压。建议中饮协和其他主管领导部门,针对不同细分领域企业的诉求,引导企业进行整体的宣传规划,进行行业教育,培养消费者正确的消费观念,同时打压破坏社会经济正常秩序的言论和行为。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