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8乡镇上榜2018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

2018年08月11日 14:57   来源:云南网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全国共254个镇(乡)被批准开展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其中云南8个乡镇榜上有名。

  云南入选2018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的乡镇分别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光禄镇、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南庄镇、丽江市华坪县荣将镇、曲靖市马龙区月望乡、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遮放镇、保山市昌宁县柯街镇、昭通市鲁甸县水磨镇、临沧市双江自治县勐库镇。

  通知提出,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要把建立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作为重要目标,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财政奖补资金股权量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多种易操作、可持续的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养业中,要通过加入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开展生产托管等方式,直接带动农民发展、直接让农民受益;在发展农产品加工营销、农业科技服务、农业休闲观光等产业中,推动与农民建立契约型、股权型等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成果;在鼓励资本下乡发展农业产业中,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设立必要的“防火墙”,防止侵犯农民利益,确保广大农民尤其是小农户实实在在分享发展成果。

  根据此前印发的《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开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的通知》,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开展示范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予以适当支持。资金分两年安排,第一年安排部分补助资金;第二年对达到建设标准的安排后续奖补资金,对达不到建设标准的取消示范资格,不再安排奖补资金。(记者 杨之辉)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