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我没有输给时代 正与阿里共创新零售时代

2018年06月14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贺 骏

  继100家大润发门店完成新零售改造并全面参与618后,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日前表示,大润发将把盒马概念与大润发融合,做成新零售的新样板。 “此前有人说我‘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我认为大润发和阿里巴巴正在一起塑造一个新零售时代。”

  据黄明端透露,升级后的大润发门店,高峰期间的线上订单可以达到5000单/天,平时的单量也在2000单/天左右。除了线上订单外,盒马的日日鲜系列商品、天猫超市的网红商品、天猫智能母婴区、淘宝心选门店等也已经在大润发落地。

  “大润发已不是一家传统超市,进行了大量新零售改造,天猫618是一个集中展示。”今年618,线上线下的“共振”成为阿里新零售的最大看点,全国70多个商圈同步参与,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打通。大润发全国百家门店将参与到线上线下活动中,消费者既可以在天猫花1分钱买到大润发的5元代金券,也可以在大润发购物后拿到天猫红包,大大激发了消费者在线下的消费热情。

  在黄明端看来,新零售必须要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需求,通过技术和数据改造人货场后,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阿里提供了技术和流量,大润发则肩负着为更多线下零售商分享新零售经验的使命。

  与不少超市卖场类似,沉淀了20多年运营经验的大润发,有不少独特的商品和服务,它们正在通过新零售迎来更多更新的消费者。“大润发有一款油条,我们叫非矾油条,是不含明矾的,一家门店一天可以卖掉上千条。现在用户可以直接在手机淘宝下单购买,一个小时内就会送到,有时只需要二三十分钟。很多从国外回来的朋友会跟我说,油条到了还是烫的,这个在国外很难想象,绝对是做不到的。”黄明端表示。

  高鑫零售董事会主席、阿里集团CEO张勇在致高鑫零售的股东信中提到,阿里与大润发的新零售探索,是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系统性升级之一,并足以改变中国整个零售格局。

  数据显示,6月12日收盘,高鑫零售股价创出四年新高,市值突破千亿港元关口。

  汇丰证券在研报中预计,高鑫零售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线上线下的食品杂货零售模式将令收入恢复增长,预期今年线上对线下销售收入拉动将达到22亿元。

  不久前,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硅谷投资人Mary Meeker发布的年度《互联网趋势》,特意用“创造者”“引领者”来描述新零售,称其正在快速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基础设施,并向全球输出。

  事实上,中国的新零售大潮已成为全球商业创新的亮点之一,并让大洋彼岸的美国公司越来越感受到竞争的压力。

  在毕马威最新出炉的年度创新报告中,阿里巴巴成为了该报告有史以来第一家上榜的中国公司,且一上榜就拔得头筹,荣膺全球最有科技颠覆力的公司。在被调研的800个美国企业高管中,阿里巴巴是这些高管们最为担心将来会可能颠覆他们的公司。

  对此,福布斯杂志评论指出,阿里巴巴正向支付、物流、金融、云计算、大数据、新零售等领域迅猛进军,毕马威给阿里巴巴的这个排名,实在算不上什么意外,只是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