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抽查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 超八成经营单位存问题

2018年06月01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少年儿童的饮食健康一直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但校园和周边售卖的琳琅满目的“五毛食品”却给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隐患。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对全省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进行专项检查,结果显示,在随机抽取的22个县(市、区)74所学校及周边的139家食品经营单位中,有118家存在各类问题243个次。

  何为“五毛食品”?一般来说,“五毛食品”指的是单价在“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为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这些食品中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辣椒精、微生物、亚硫酸盐超标等问题,不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本次专项检查中,江西省食药监局从各设区市随机抽取2个县(市、区)、再从被抽取的县(市、区)随机抽取3至4所学校,对校园及周边小食杂店、食品小摊贩的经营现场,围绕持证经营情况、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情况、经营场所卫生情况、进货查验情况、“五毛食品”质量安全情况、接触食品的包装或容器的质量安全及卫生情况、现场加工食品的“两超一非”管理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学校类别涉及了城区和农村的中小学及幼儿园。

  抽查结果显示,在22个县(市、区)74所学校及周边的139家食品经营单位中,有118家存在各类问题243个次,包括未能提供食品经营许可、未能提供接触直接入口食品从业人员的有效健康证明、经营场所整洁度不高、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销售过期或变质食品等多项问题。

  江西省食药监局指出,本次检查结果充分说明,省内部分食品经营单位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校园及周边食品“五毛食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还依然存在。

  通报要求,各地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严防问题查而不改或回潮反弹,有发现涉嫌犯罪行为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要求认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切实强化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日常监管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监管成效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