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瑞幸咖啡:拟起诉星巴克排他、施压站队行为

2018年05月15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今日,在瑞幸咖啡发布致星巴克的公开信中称,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

  在公开信中,瑞幸咖啡称,排他对象既包括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数十家咖啡连锁品牌,还包括咖啡占营业收入30%以上的店铺,甚至名称与“咖啡”字样相关的任何商家。不仅如此,星巴克对其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

  

  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7年星巴克在中国咖啡馆服务的市场份额达58.6%,门店数量占连锁咖啡馆总数的61%。

  瑞幸咖啡委托律师、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解释称:“按照《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星巴克以“店铺租约”的格式合同,明令排除其他同业竞争者进驻其排斥区域正当经营,属于排他性的“独家购买”行为,涉嫌订立纵向非价格垄断协议。”

  

  瑞幸咖啡表示,鉴于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损害了咖啡行业的公平竞争秩序,也阻碍了瑞幸咖啡的正当经营活动,瑞幸咖啡就星巴克涉嫌垄断的行为,拟向有关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同时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请求司法和执法机关责令星巴克立即停止垄断行为,包括但不限于立即解除与合同相对方签订的排他性条款,不得继续与合同相对方签订排除、限制正当竞争的排他性条款。与此同时,瑞幸咖啡今后会继续与潜在的店铺出租业主、原材料供应商等密切合作,搜集星巴克涉嫌垄断行为的证据,并基于新的事实,适时行使诉权和请求权。起诉和投诉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以此为手段,遏制垄断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竞争秩序,促进中国咖啡行业健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星巴克公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应。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