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产品电商发展迅速 一季度零售额同比激增38.8%

2018年04月23日 10: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刘潇潇)农业农村部于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一季度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产品电商发展增速较快。

  

  数据显示,一季度农产品加工业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以上;食用农产品加工企业景气指数达到137,同比提高4.5个点。

  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方面,魏百刚指出,一季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人数同比增长12%,增速较快。“特别是春节期间,到农村过大年、看田园风光、享民俗民风、品道地美食已经成为了新时尚。”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我国农产品网上零售额高达452.7亿元,同比增长38.8%,农产品电商发展迅速。在二月份春节前后,各大电商平台都推出了“年货节”活动,有力地带动了线上线下的互动,促进了农产品的“出村”和“进城”。

  据介绍,在创业创新方面,各地正在大力发展新农民、新技术,建立农民创业创新园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士兵和科技人员返乡创业创新,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据农业农村部统计,目前返乡创业人员已达到740万人。

  自2017年3月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启动,至今已批准了2批共4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魏百刚表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工作带动各地创建了一大批省市县产业园,形成了特色鲜明、要素聚集、设施先进、方式绿色、效益显著、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建设抓手。

  “比如,广东启动了‘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程。”魏百刚表示,据统计,国家和省级产业园农民收入比所在县区平均水平高30%左右,创建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