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锡日报:良性市场不欢迎恶性竞争

2018年04月13日 00:00   来源:无锡日报   

  无锡市场上这几日持续白热化的外卖乱战,11日经工商、公安等部门紧急约谈涉事各方后,因“相关行为涉嫌违法”而被紧急叫停。没有“免费的午餐”吃,一些市民可能会“感觉错过了几个亿”,但共享单车、打车软件等事例都警示我们,如果不加以及时监管和有效引导,任由恶性竞争蔓延,最终破坏的会是整个市场环境,“劣币驱逐良币”,给全社会带来的损失可能就是几十亿、几百亿元。

  无锡作为工商名城,多次排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前列,2017年还建成了全国首个文明城市群。城市包容、商业发达、人均消费水平高,这些都是滴滴、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巨头”们选择在无锡“开战”的重要因素。无锡海纳百川,包容创新和多元,但不是对所有的商业行为都“来者不拒”,对涉嫌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要坚决说“不”,对可能影响市场经营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要及时纠正,引导商家从对价格的竞争转入对产品、服务质量的追求,由此才能让市场竞争始终处于良性状态,才能让城市更宜居宜业。

  反观这次外卖乱战,消费者虽然一时吃到了实惠餐饮,但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比如业务激增导致菜品质量跟不上,消费者订单被取消、送餐不及时、食品安全难保证,骑手为赶时间不遵守交通规则造成交通拥堵,产生大量快餐盒垃圾等等,这些都备受商家和市民诟病,都在给社会带来“副作用”。特别是以万元保底月薪招募骑手,更引发一些骑手跳槽投奔,一些无从业经验的其他行业人员也纷纷加盟,骑手的人身安全以及可能给其他交通出行者带来的安全隐患都不容忽视。

  高额补贴引发其他平台不得不跟进,联想到“副作用”还未完全消除的共享单车和打车软件,刚进入市场时也是大打“补贴战”,但没过多久就弊端尽显。押金不退、乱停乱放、司机素质良莠不齐等,引发了诸多城市管理问题。大量被废弃的共享单车堆积成山,看似与普通市民无关,但浪费的是全社会财富,还引发了环境污染问题。无资质网约车上路,带来了社会治安隐患,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以至于上海等城市不得不对共享单车“限量”,无锡对网约车司机也实行考核准入制。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越来越深入人心,可以预见,还会不断有新的商业业态、商业模式涌现。我们一方面要鼓励包容创新,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政府这只“有形之手”该出手时要出手,及时纠正市场行为偏差,为良性市场竞争保驾护航。(石洪萍)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