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食品抽检合格率 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年03月23日 08:15   来源:南方日报   

  

  扫码南方+,了解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管理企业”评定名单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颖 实习生/别毕卉 通讯员/吕晓旭)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简称“市食药监局”)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2017年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通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展示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一年来的抽检数据分析及工作情况。据了解,近5年,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数量稳步提升,合格率从2013年的95.4%提高至2017年的97.8%,在全国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市民一日三餐食品安全基本得到保障”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李忠介绍,深圳2017年共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定量抽检145381批次,实现9.7批次/千人覆盖率(按照深圳常住人口1500万计算),达到民生工程9批次/千人覆盖率的既定目标。近5年,深圳市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得到大幅提升,从2.3批次/千人提升到9.7批次/千人。其中食品抽检71615批次样品,包括日常监督抽检40460批次,专项抽检14793批次,评价性筛查抽检14340批次,执法抽检2022批次;食用农产品定量检测73766批次样品,包括质量安全例行监测12960批次,质量安全监测(位点监测)38163批次,监督抽检19520批次,质量安全风险性评价3123批次。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整体合格率为97.8%,高于全国97.6%的平均水平。

  “从食品种类看,市民消费量较大的食品总体质量状况良好,说明广大市民一日三餐的食品安全基本得到了保障。同时值得提出的是,2017年重点品种食品类别更为细化、范围更广,已由2016年的8类增加到12类重点食品品种。”李忠说。据其介绍,2018年,市食药监局将继续保证食品药品民生工程抽检覆盖率目标,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保持9批次/千人,与香港持平;同时推进“检测网”设计,实现抽检信息化与智能化;制作抽检规划数学模型,实现智能化科学抽检;还要提高靶向命中率,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抽检。

  家长有望在手机上查看学校食堂

  对于抽检结果公布的滞后性问题,李忠回应称,定量抽检要保证科学性,“第一次抽检结果出来,对于不合格的抽检对象,监管部门会下发通知书,对方如果有疑虑,还可以提起复议,监管部门也会安排复检,保证抽检结果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也是我们的工作,这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后续我们也会研究如何尽可能缩短流程时间,兼顾效率与公平。”

  对于拥有固定消费群体和对象的餐饮主体,比如学校食堂、工厂食堂等,抽检结果出来尤其出现不合格抽检项目时,如何更有效地做到点对点传播,让固定消费群体知晓?对此,李忠回应称,深圳市今年将推出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届时家长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整个食堂的加工过程,“另外,对于学校食堂等地方的抽检仅仅是保障食品安全的一个环节,我们还会有对食品流通源头的把控、索证索票管理、明厨亮灶推广等,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网络平台食品抽查合格率99.3%

  近年来,网售食品和网络订餐颇为流行,其抽检工作也备受市民关注。市食药监局风险监测处处长黄云庆介绍,2017年市食药监局迎合市民购买趋势,针对深圳网络配餐、微信售卖、电商平台等网络渠道开展了多次专项抽检工作。抽取的产品类别包括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4个食品大类,抽检了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微生物、重金属等项目,共计1105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9.3%,表明网络平台食品整体质量情况良好。

  黄云庆表示,市食药监局高度重视网络订餐的监管,全面落实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他也提醒市民,在网络订餐时,要选择有诚信的网络平台和餐饮经营者,认真查看餐食的信息和宣传内容,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要及时向网络平台或食品药品管理部门投诉。

  28家企业获评“规范管理企业”

  市食药监局此次发布的《白皮书》,是全国首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工作白皮书,在国内首次对全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作了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分析。据介绍,各辖区食品日常监督抽检合格率普遍较高,如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1%、98.9%、98.8%,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深圳市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管理企业”评价结果,共有28家企业获得认定,其中AAA级企业10家、AA级企业15家、A级企业3家。此次评价依托的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管理企业评价指南》,该指南是目前国内首个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管理企业方面的标准,并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院从企业规模、企业信用、企业竞争力、场地条件、管控制度、管控力量、检测能力、追溯体系和风险管理等三大方面9个要素,独立开展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