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聚焦国企改革攻坚 中粮"改革2.0"深水探路

2018年03月15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作为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攻坚的重中之重,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用186个字高度概括了今年国资国企改革的要点,提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今年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粮集团党组副书记、总裁于旭波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改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不断在深化改革上有新作为。中粮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意识,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和食品安全的应尽责任,进一步凝聚敢于担当的责任感、深化改革的使命感,将瞄准世界一流企业,用更多的勇气、决心和智慧持续推进改革2.0版本。

  过去两年,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试验田,中粮集团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中着眼于国企发展中的痼疾,从定位、顶层设计、机制体制入手,探索解决之道,历史性地、全面地开启了中粮专业化发展的体制再造——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筑牢安身立命的根基,确定了人财物、产供销、责权利一体化的专业化商业模式,实现了管资本与管资产分离,经营资产有进有退,通过混改、上市优化资本结构。改革红利释放,2017年中粮集团实现利润118亿、交出史上最好成绩单。

  “过去两年,我们改了很多过去想改而没有改或改不了的问题,做了过去想做而没有做或做不成的大事,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贡献了力量,提供了中粮方案。”于旭波表示,“2018年中粮人以 ‘归零’的心态,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期中粮文化的引领下,开启了国企改革‘中粮2.0方案’升级版探索,向更深层次的问题发起挑战。”

  2018年,中粮集团总部将强化资本证券化能力,把国资委授权经营的资本进一步市场化、证券化,建立“投、融、整”资本运作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有效流动,让投资公司资本管理、配置和投资运营功能真正落地。

  中粮集团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事关国家粮食食品安全的粮油食品领域,通过完善资产布局和资本拉动,坚定不移的做大做强粮油糖棉核心主业,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粮集团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组织形态、经营体制变革的重要突破口稳步推进,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重在释放活力、提升效率。坚持“2+3>1”模式,即中粮以外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股份之和超过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防止“一股独大”和“假混改”,通过员工持股实现利益捆绑。

  “集团旗下十八个专业化公司今年将全部完成股权多元化, 并将最大限度地推进职工持股和职业经理人社会聘用改革。”于旭波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