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玉平委员:建立产业基金支持“玉米调改”

2018年03月07日 07: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提出,要打造金融精准脱贫模式,建立“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定向支持龙头企业以“一乡多业”、“一业多乡”等方式实现规模种植、高效种植,带动“玉米改种”农户脱贫致富。

  西部地区面临“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大难题。以贵州省为例,玉米种植过多带来三个问题:玉米耕地占用生态林地,不符合国家提倡的生态发展要求;贵州玉米种植产量低、收益低,农民增收少、脱贫慢,难以达到2020年贵州全面脱贫的目标;西部地区目前种植的玉米生长不佳、质量不好,亟待增多高效农作物。

  由于土地多、“调减”时间短,“玉米调改”任务极重。同时,由于财政缺位、金融错位,“玉米调改”缺乏行之有效的市场机制保障。罗玉平委员提出,金融补位激活市场,全力支持西部地区“玉米调改”。

  他建议出台政策鼓励、支持、引导财政资金、社会资本联动金融机构成立“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投向包括规模优势特色种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旅一体优势项目、农业产业链(电商、物流、仓储、冷库)。

  充分发挥金融企业“融、投、管、退”的优势,鼓励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扶贫产业子基金支持龙头企业,辅以小额信贷补助农户,补合作社,将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三方激活。

  鼓励龙头企业与村级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农产品销售收益的20%结算给村集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确保“玉米改种”农户利益。

  同时,将精准脱贫与“玉米改种”相结合,打造与“玉米改种”农户的利益联接机制,化解“玉米改种”农户的三大痛点:资金、技术、市场,着力解决“玉米改种”农户“种难、卖难”的难题。

  罗玉平委员说,当前扶贫要打造金融精准脱贫模式。精准融资、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放大金融的力量撬动更多资金,以“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为样板,推动实现扶贫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资本化。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