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新密探索备案管理 建档小作坊达898家

2017年11月30日 13:12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日前,河南省郑州市食品加工生产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暨专项整治工作在新密市举行。据了解,目前新密市正在就如何做好食品加工小作坊管理进行试点,已建档小作坊898家。

  食品加工小作坊主要从事小麦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食用植物油、糕点、炒货食品等生产经营。从业人员以3~8人居多,小作坊分布广、房屋简陋设备缺、环境卫生“脏乱差”、从业人员素质低、安全隐患等问题突出。截至目前,通过调查统计,河南全省共有食品加工小作坊8505家。

  据悉,经过不断摸索实践,稳步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升级改造,新密市备案管理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新密市已建档小作坊898家,从业人员近3000人,通过升级改造,规范流程,进行备案管理244家,已发放《小作坊登记备案证》26家,正在申报45家。

  据了解,新密市对于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管理重点在于实行动态监管,在小作坊备案证上嵌入二维码,推行了记录有小作坊资质、产品、客户信息的生产销售凭证“一票通”制度,贯穿整个生产流通环节,实现了产品来路可溯,去路可寻,安全可控,责任到人。

  同时,河南省正立法规范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管理。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已公布了《河南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中,对小摊点实行备案管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罚款力度等,都成为关注的焦点。征求意见稿还明确提出,引导小作坊进入集中加工区,促进其提档升级,有效解决小作坊生产脏、乱、差及添加剂使用不规范等食品安全问题。建立从业人员培训提升规划,保障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安全的关键在人,各单位要制定从业人员培训计划,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