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南充桌面推演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2017年11月30日 13:11   来源:中国食品报   

  本报讯 (记者杨朝阳 通讯员杨蕾 莫婉丽)由四川省南充市人民政府主办,市食安办、嘉陵区政府、市食药局和嘉陵区食药局承办的“南充市2017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升III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日前在嘉陵区举办。

  南充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斌,市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李泽林,市应急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分管领导,市食药监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食药监局应急工作分管领导等共计150余人出席并观摩了演练。此次活动共推演了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应急响应、现场调查和应急处置、响应升级、问题食品控制、应急响应终止、后期处置7个科目。

  此次活动亮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突出一个“练”字。此次推演以演促练、以练促实战,整个演练参与应急处置的各级各类人员现场实景“练”占80%,彻底改变以前“演”为主、“练”为辅的演练模式,演练结合,环环紧扣,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宣传教育的目的。

  二是紧扣一个“准”字。推演以啤酒节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为背景展开应急处置,抓住了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选题精准,反映了南充市委、市政府和嘉陵区委区政府高度关切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治敏锐性和大局理念,具有示范指导效应。同时,此次桌面推演在该市食品安全应急演练尚属首次,是一次崭新的尝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处置高效,程序流畅,逻辑清晰,为整个食品应急处置队伍能力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是强调一个“真”字。参演本次推演的人员均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一线人员,担任指挥长的市区两级政府领导和市区两级部门负责人均按应急预案要求参演。

  四是注重一个“新”字。该次推演与11月6日市政府新修订出台的《南充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充分融合,首次引入食品安全舆情事件,简单明了地阐明了舆情事件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深远影响。同时,演练还率先打破了全省惯用国家食药监总局高级研修学院推演师的格局,首次在系统内培养和启用了年轻的推演师,既锻炼了队伍,又提升了能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