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河豚产业面临重新洗牌

2017年08月18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禁营近30年的河豚产业得以解禁,这是中国河豚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河豚产业健康发展大会”上,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会长钱晓明的一席话,引起了现场嘉宾的广泛共鸣。

  在长江流域,食用河豚的习俗已经延续上千年。2016年9月5日,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三部委联合签发《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鲀和养殖暗纹东方鲀加工经营的通知》,成为河豚产业发展的分水岭。根据《通知》,暗纹东方鲀和红鳍东方鲀两大品种养殖获有条件放开经营许可,游走灰色地带多年的河豚产业从此走向阳光大道。

  小小的河豚鱼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产业。中国渔业协会河豚鱼分会2016年的数据显示,全国河豚年产量约为5万吨,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在环渤海地区及长江流域,直接从事河豚养殖的专业户就有4000余家,而整个产业上下游从业人员逾50万人,产业链条覆盖种苗、养成、技术服务、饵料供应、冷链运输、渔业设施、酒店餐饮等环节。

  除了肉质鲜美,令人生畏的河豚鱼毒素还是昂贵的科研原料。作为神经生物学和生理学研究极具价值的工具药,高纯度河豚毒素在临床应用上也越来越广泛。河豚产业发展前景被企业看好,同时爆发出强大研发创新及规模化生产能力,让金融投资机构也看到了美好的“钱景”。

  保险是第一个进入河豚产业的金融细分领域。据了解,江泰保险经纪公司已与江苏中洋集团合作,携手打造中洋鱼天下安全保险网。“我们联合推出的‘食责险’,以被保险人对食品安全事故受害人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能够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提供风险保障。”江苏中洋生态鱼类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杨阳说。

  目前,江苏中洋集团、大连天正实业、唐山海都水产等5家企业是首批通过了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认证的河豚加工企业。作为国内河豚鱼养殖加工规模最大的企业,江苏中洋集团还率先实现了企业产品全程可追溯,每条“中洋”无毒河豚鱼都拥有一个独立的“身份证”喷码,只要轻扫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便可查询到所购河豚鱼从养殖到加工到冷藏物流及销售阶段的相关资料。

  河豚鱼“解禁”之后,行业发展面临着重新洗牌。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表示,中小养殖企业将被逐渐纳入规模化养殖基地的管理中,未来“公司+基地+养殖户+标准化”的模式将成为主流,不符合规定的将会被淘汰出局,符合规定的即将壮大。在消费端,河豚鱼及相关产品也吸引了天猫、京东、盒马鲜生、本来生活网等生鲜电商进行全面合作,河豚鱼及相关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进入消费者视线。

  “河豚产业迎来政策利好,但也容易刺激盲目扩张,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着眼于长远发展,区域差别,分类指导,切忌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路。”钱晓明表示,河豚产业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生产环节突出科研开发、种质种苗、水源环境、营养饲料、渔业设施等重点;加工环节突出原料把控,产品开发,监控质量,要以市场为引导,开发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产品;市场环节要突出冷链物流,解决水产品进入最终消费者的“最后一公里”。

  “未来,河豚产业存在着无限发展可能。”对于河豚鱼产业发展,业内外都给予了热切的期盼,正如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所言,中国河豚产业不仅留存了珍稀物种,提供了百姓餐桌的美味,而且在自我发展中为中国渔业现代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中国食品安全树立了榜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