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又见河豚上餐桌 莫为"口福"拼死吃"巴鱼"

2013年05月24日 14:06   来源:长沙晚报    匡春林

  河豚有毒,请别用生命开玩笑。日前,山东爆出食河豚中毒事件。长沙市卫生监督所昨日发出今年第2号消费预警,提醒市民在吃鱼时一定要留意,切勿冒险贪图“口福”误食河豚。

  近日,长沙市卫生监督所在日常监督检查时发现,市内有个别餐馆不顾消费者生命安全,以“河鱼”或“巴鱼”名称蒙骗消费者,制作销售河豚给顾客食用。该餐馆当即被卫生监督部门勒令停止这一违规行为。

  河豚又称“鸡泡鱼”,其体内含有毒性极强的“河豚毒素”,人食入豚毒0.5毫克~3毫克就能致死。毒素耐热,100℃高温持续8小时都不被破坏,盐腌、日晒亦均不能破坏毒素。目前,针对河豚中毒无特效治疗药物,以对症治疗为主。河豚中毒的病死率为40%~50%,中毒死亡通常发生在发病后4~6小时,最快的可在发病后10分钟死亡,如超过8~9小时不发生死亡,则预后较好。

  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国家早已明确“严禁食用河豚”,人工繁殖的河豚虽然毒素含量要比野生的河豚低,但其毒性是一样强的。 (记者 匡春林)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