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豚味美但含有剧毒 1家5口贪食河豚入院

2014年12月02日 15:03   来源:广州日报   阮元元 潘播

  河豚味道鲜美,但含有剧毒,民间自古就有“拼死吃河豚”的说法。日前,深圳宝安一家庭5口人不慎“中招”。深圳市食品药监部门再次提醒市民:慎防河豚食物中毒。

  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一家庭午餐后不适自行入院就诊,包括两夫妻和3个女儿。经初步调查,该家庭从外地老家亲戚处购买河豚干,中午在家烹煮食用河豚干煲猪脚后,两夫妻出现头晕、呼吸困难、麻木等症状,3个小孩因只食用猪脚未食用鱼干无明显症状。目前患者初愈将于今日出院,初步怀疑系河豚中毒。

  记者从食品药监部门获悉,河豚含有神经性河豚毒素,存在于除了鱼肉之外的所有组织中,以卵巢毒性最强,肝脏次之,0.5mg即可致人死亡。该种毒素对热稳定,煮沸、日晒均不能将其破坏。

  从国家到地方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多次发文禁止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工制作鲜河豚。深圳食品药监局呼吁广大市民自觉不食用河豚,并劝导亲朋好友都不要食用河豚,以免发生伤亡和悲剧。(记者阮元元、潘播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

河豚味美但含有剧毒 1家5口贪食河豚入院

2014-12-02 15:0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