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发挥行业组织力量助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2017年07月01日 10:27   来源:新华社   雷敏 陈聪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雷敏、陈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司长颜江瑛6月30日表示,政府监管部门要敢于实践行业组织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模式,善于发现和运用有能力和价值的行业协会实施社会共治项目,适时释放监管空间。

  颜江瑛是在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11届食品安全双年会”上作此表述的。作为2017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点活动之一,会议以“社会共治铸造食品安全共同体”为主题,展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第三方机构等多方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分享。

  据了解,在食药监总局的指导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2015年就组织20家大型连锁超市的3600多家门店开展“诊脉行动”,以提升超市食品安全管控能力。此后,又陆续实施商品合规数据共享、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第三方中期评估、公益科普宣传等多项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项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行业协会在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方面将发挥三大作用:一是推进立法,促使执法者与守法者成为行动一致人;二是建立零售商向消费者传递信任的通道;三是打通生产商与零售商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