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食药同源产业保障“健康中国”

2017年07月05日 1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常理报道:由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指导、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主办的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表示,创新联盟将引领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促进农食医药四位一体协同发展。

  据了解,食药同源指食品和药品是同时起源的,之间并无分界线,许多食品就是药品。2014年,卫计委公布了101种食药同源目录,其中包括山药、山楂、人参、茯苓、金银花等。宗锦耀认为,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食材资源、食品加工技术、工艺和产品。在长期的文明进化中,形成了美味、营养、健康的八大菜系和遍布华夏大地成千上万个地方风味食品。大力发展食药同源产业,对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与会专家提出,到2020年,我国社会将全面进入营养健康时代,以营养与健康为目标的大食品产业将成为“健康中国”的主要内涵和支撑。以食药同源性原料加工制备的普通食品或保健食品兼具中药的保健功能和食品的营养功能,长期坚持食用,能够有效降低不科学饮食导致的潜在疾病风险,有效提高全社会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