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谈食品安全:“共治”之后方能“共享”

2017年06月29日 09:3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胡可璐)“第九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即在北京举行。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向大会提交了主旨发言。他表示,维护食品安全,需要广大食品经营企业和食品从业人员继续秉承“尚德守法”的共同准则,通过全社会的“共治”,最终达到“共享”的目标。

  宗庆后认为,“尚德”是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尚德”的第一要务就是要在全行业不断树立和强化诚信意识,而且应当是“从田间到餐桌”全员全过程的诚信,人人自觉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做良心事业。同时亦要继续通过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舆论媒体的客观宣传与评价,确保消费者知情权,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让失信企业和人员无法在食品行业立足,不断提高全行业的道德水准。

  “尚德”不仅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食品安全不仅要靠我们的良心和责任心,更要靠我们扎扎实实的诚信举措。要不断从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设备更新中挖掘潜力、堵塞漏洞、改进管理,提高食品安全的水平;并且要把维护食品安全与供给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向广大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食品。

  娃哈哈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对食品安全的投入上不遗余力。宗庆后在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娃哈哈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研究院,投资近4亿元配置实验设备和分析仪器;以“后道监督前道”为基本理念,建立了严格的生产过程管控系统,同时完善了检验控制系统、供应商管控系统,以及售后服务管理系统。通过全过程的信息化,确保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作为工信部与浙江省政府两化融合试点单位,娃哈哈也在积极运用互联网工具,在自动化、信息化基础上努力实现智能化生产和监管。目前正在致力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的研发,为今后更高水平、更高效率的食品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如果说“尚德”强调的是来自于内心的自我约束,那么“守法”则主要是指外在力量的规范和监管。宗庆后认为,“守法”是保障食品安全的手段。保障食品安全,必须“尚德”和“守法”并重、缺一不可。法治食安,根本上来讲就是要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四严要求。

  “一方面食品企业要守法经营,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比如要健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和发布制度、建立食品虚假信息澄清与遏制机制、完善缺陷产品的追溯和召回机制、落实行政监管人员的责任追查机制等等。只有各方面制度的笼子都扎紧了,危害食品安全的各种隐患才能最大限度地得以消除。”宗庆后在发言中提到。

  他建议,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达不到标准、不符合要求的企要予以严厉的处罚,对于恶意违法的企业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亦要提高监管人员的技术水平。

  宗庆后强调,“共治”是“共享”的必由之路。共享食品安全,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心愿,而维护食品安全不仅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义务,亦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消费者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发现食品安全违法事件要及时举报,通过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处藏身。媒体对食品安全问题要客观、全面地进行报道,既不遮掩、亦不夸大,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要加强对全社会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让消费者有正确的食品安全观,在发生针对食品的谣言攻击时,要及时发布科学信息进行澄清和辟谣。食品安全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每一个人每一点滴的努力,让亿万消费者共同享受安全、健康、幸福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